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回程航班


【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 陳奕迅《歲月如歌》

車子穿越過市區街道,是一路通暢無阻的午後,我和中六的大夥把各自的行李拖進市中心的總站里。城市用過午餐后顯得悠閒頹廢,竟連空氣也有慵懶的味道。

跟大隊靠一些同學邊走邊問路找到通往廉航機場的接駁巴士,隨櫃檯人員指示在總站某處角落下樓來到一條灰色的地道底下,往往復復經過另外幾個櫃檯和檢票員身邊,無頭蒼蠅般的九人終於被一個不耐煩的檢票員一語驚醒,先上車再出示票根。

一手提著自己的紅色行李袋,往巴士內四周張望,同學們都找到一個伴坐好在座位上,唯獨我是那個多出來的奇數,只好選擇大夥前排靠窗的位置坐下。向來在學校里嘰喳成性的班級中成長,我們習慣把任何一個地方吵翻(哎,我們本來就那麼失態呵呵)。小白的脫口秀一旦開麥,笑聲沿途從不間斷,教我如何不轉過頭去參與他的滑稽。後座的左邊的王夫人臉色昏沉,聽說不走運又吃壞了肚子,車程晃悠晃悠中便漸漸睡去。

窗外重複大路、交通燈、超車、稀少的房子、路旁滿布的油棕園和草原,那些相似的景致貌似打印在車窗后頭的滾軸上旋轉,彷如這一程車不曾前進過的樣子,播放,再跳轉回頭。我誤以為經過文友們心血來潮到機場喝星巴克的某夜街道,似是而非地覺得自己能夠認出這些路線和地標,到頭來發覺這裡離機場還遠得很。

比方說當你覺得更接近自己的憧憬了,而實際上它並不在你的能見距離以內,甚至只是包覆後路險惡的糖衣。

冥冥中知道目的地的接駁巴士。—— 與阿櫻

巴士在一個分岔路上減速,泊車位停下前途經機場附近的大型郵局,大樓後面露出一架亞航機翼的尾巴,又再消失。卸下行李走進空調溫度的機場大廳內,趁空順道跑去麥當勞果腹。

雞柳漢堡吃完,我當下想起徐志摩的《想飛》。【老是在這地面上爬著夠多厭煩。不說別的,飛出這圈子,飛出這圈子!】此刻我突然瞭解徐志摩先生的感受,他也不甘於被地面的束縛捆綁,希望把大地凌空去看一個明白。

呵呵,最後他還在飛機上終結了自己飛翔的夢想,或許靈魂就此真的飛起來。

今早搭電梯從公寓底層走出來遇見雙簧管先生,雙簧管先生是我一位常年居住這座公寓的老外鄰居(然而我至今也沒問明雙簧管先生的姓名和故鄉何在)。顧名思義他的職業是市區內某個管弦樂團的雙簧管導師。雙簧管先生告訴我若是到沙巴旅行,應該去淺海海域嘗試很棒的浮潛。

【It's going to be my first flight to day。】我用自己半生熟的英文腔笑說,不知道這麼說究竟有無會錯意。

“ Ya,Enjoy。” 雙簧管先生提著他的樂器盒走下公寓地下停車場。


小白吃飽后繼續欺負副班長,刻意編造待會負責安檢那些警員會對你毛手毛腳之類的話,唬弄得冰冰渾身不自在,然後小白自個兒在那裡失控大笑。

打步入機場大廳開始,思緒無不想著機場哪裡會售賣明信片和郵箱郵局的位置兩個問題。事前斷腸小姐曾經不辭遇上的麻煩,托她住下的酒店給我寄了張小丑魚和珊瑚圖樣的明信片。禮尚往來,理應留個沙巴亞庇的郵籤回贈。

快餐店旁歇腳近五點半,大家打理好各自行裝前往櫃檯辦理登記手續,按榴槤公主之前的說法大部份登機手續已經透過網路辦妥,只欠兩個需要空運的行李還未打包。進入候機室前警員吩咐所有人將身上的電子產品取下,才走出安檢門。聽人說若身上帶有鋼製物品或者電子產品,安檢門的警鈴會響起,因此通過安檢門的時候我有些緊張,旅客身上可能不經意戴著它們而沒發現,比方說手錶,或者一個鋼製皮帶扣?

對於本地公共交通的印象從來就沒有好過,飛機航班居然也延遲了二十分鐘。初次乘機,我當起同學和自己的攝影師為這一天拍照留念,手指因為染上抓拍的惡習,短短兩小時內竟也按下將近一百五十多次快門。還有些什麽值得紀念的呢?時間不經覺溜進了機艙遠走高飛,任憑我們怎樣也留不住的退遠而去。


遲到的班機由廣播發出聲音呼叫,乘客們魚貫列隊在出口登機走道的入口處,讓工作人員一一確認過身份再放行。隊伍里我仔細端詳沿路事物,一切於我而言是新穎的,即使妳說你討厭乘搭飛機的感覺。

機艙座位交由榴槤公主打點,我被安排坐在靠窗位置,一飽眼福之外能趁機多拍一些聲空的夜景。靠窗位置正好落在機翼隔壁,我終於來到與天空最近的距離。挑戰太空邊緣進行跳傘的世界紀錄保持者,菲利克斯·鮑姆加特納說過:

【Sometimes you have to get up really high to understand how small you are. 】


準備起飛前的晚霞已經漸趨暗藍,窗外只留下機場維修人員駕駛的交通工具走動,交通工具上閃爍的紅、橙、黃燈支撐著入夜前僅有暮色。

意識在機艙窗外的景色停頓半晌,此刻空服員手持道具(乘客的安全設備),從座位間的走道矮身穿越,按預定的位置站好。然後廣播傳出清新的女聲,說的不外安全帶和面罩使用方式,空服員不發一語,只根據廣播的節奏,機械式嫺熟的操作那些物品到播放完畢為止。

某位眼尖的同學還瞄到其中一位值班的空少貌似王力宏,乘搭這班機的王夫人想必感覺良好。

我翻閱完座位前塞著的一張逃生路線圖,再度凝視窗外的夜景。後座乘客因隔著兩層玻璃的映照,出現雙重影像,等待起飛的心情隨之變得更迷離。廣播提醒所有乘客把手機轉為飛行模式,或者將會傳導電磁波的電子用品關機。


我定格在座位上,飛機忽的往後倒退轉彎。引擎發動嗡嗡聲伴著地面微微震動,飛機蹣跚駛動到指定跑道上,街燈由慢至快在助跑距離內拖曳、延長又流逝,還來不及反應過來機師已經讓它瞬間加速。

腳下的地板跟著飛機輕盈上仰,意識中的飛機才真正拓展了翅膀翱翔。放眼俯瞰地面,關燈的機艙,讓那幅景致更像是倒映了夜空的星光點綴。街道上的亮橙色光害有些刺眼,都彙聚成好幾道岩漿快速流竄,如分支錯綜的山河,織出地面上絢麗的星河,成為我第一幅呈現眼前的空中夜景。

機身以小於二十度的仰角,微微與地面拉開距離繼續上升。

【Thank you Ma'am。】伺候奇卡米的空姐為她送來飛機餐,我記得出發前她就不停的在提醒榴槤公主關於訂飛機餐的事,不下十次。


飛行時間將近兩小時,而我極度厭惡虛耗這樣的重要時刻,於是拉開背包的拉鏈取出陶晶瑩的《我愛故我在》。某位朋友早在之前就向我提起這本書,當時確實在書店的架上留意到這一本書名,卻未曾閱過個中文章。從該朋友的口碑看來,筆者以個人獨到的愛情觀作種種辯題的論點,就此吸引眾多讀者的關注。

因為座位頂上的燈光並非那種咖啡館的暖黃,眼睛長時間盯著書看不免有些眩暈。我熄掉閱讀用的燈光,只留機艙內僅剩孱弱的白光粉飾鄰座同學熟睡的臉。窗外漆黑一片,光是看出機翼的輪郭也有點費事。除了飛機上僅有的燈光,外頭盡是目測也無以觀察的海拔高度。我們在南中國海上了嗎?或許是在內陸的零星燈火上穿越?

這時候靠右的鏡子稍有相機閃光燈的亮光,而且不止一發。

繫上安全帶的指示燈亮起,廣播也傳來空服員喚醒乘客的聲音。若非貼著窗口的鏡子細聽,也不知道原來環繞機艙的嘈雜來自外面雨聲轟隆。睡眼惺忪的乘客們見狀無不四下張望,抑或閉眼默禱平安。雨雲內飛行的飛機聒噪不已,飛機像是在躲避著什麽危機,我用當下認為不可思議的視角看著陸地上的亮點從窗口一角乍現,復又一點點地偏移,在空中兜著圈子左避右閃。

氣流引起的震動愈加明顯,窗外掠過一抹抹濃密霧氣,穿越雨雲的飛機正醞釀機艙內所有人的惴惴不安。廣播內又是機長安撫乘客就快飛抵機場(有貴賓預先降落),控制中心發下指令前,飛機必須高空盤旋上半小時左右待命。

灰濛的夜空間歇發出慘白閃光,飛機師把機身微調上仰。不巧遭亂流來襲,飛機猶如失去升力,自由落體般撲了一空,幾乎令心跳遺漏兩秒鐘。座位周圍發出乘客們低沉的驚呼,右排的副班長單手捂住胸口,合上眼睛想關閉自己眉間呼之欲出的焦躁。

畢竟這是首次搭乘飛機,夜間發生如此驚險的飛行經歷並不在意料之內,恰恰印證天有不測之風雲。然而,我的手卻也沒有因驚慌停筆,反而像個透過觀察有了新發現的實驗者,興致勃勃在報告上記錄那些有趣數據。


【哎呀,以後都系唔好搭夜機喇……】身後是道地港味的口音,同學說那香港乘客全程嘰喳得很,從起飛到降落無時無刻也在抱怨發牢騷。

階梯走下飛機后心中的忐忑才真正鬆口氣,一行人行至機場大們處,小白說莎莎有事無法親自接機。大廳裡負責看見兩位略胖的女生向我們大夥招手,迎接的是莎莎的朋友,Lydia 還有偉婷。接洽的小白介紹了自己,牆角又蹦出一個人影。

久別重逢,鬼馬的莎莎不改她滿腦的驚喜鬼點子出現在大家面前,我早該猜到她會有此一著。

阿櫻從包包內取出她的拍立得,機場大門外為中六班同學的相聚剪出一框合照。


由於來者人數不少,因此勞煩莎莎兩位朋友幫忙載送。和幾位同學跟著帶隊的偉婷上車,開離機場。不曉得那是不是我有所錯覺,還是深夜市區路上空曠,偉婷的油門踩得挺狠,這亞庇城的節奏還習慣不上來。

莎莎說亞庇的夜生活不如吉隆坡旺盛,即使是餐飲店面集中的區域也區區幾間仍在營業,酒吧的霓虹燈也不太顯眼,入夜后都沉穩的睡著。

那天所有人的運氣都有點背,回家路上居然遇到警察設路障臨檢,偉婷因以為自己超載極有可能被罰款捏了一把冷汗,莎莎正愁要不要找個伴下車到馬路旁等她朋友兜一圈再回來接她。最終有驚無險,車內六人安然通過警員探入車內的電筒燈光,看來路障的目的是在搜尋可疑人物吧。

舟車勞頓,從某間便利店裡買了兩大包快熟面回莎莎的家去。莎莎同雙親討論過,結論是把四天三夜的住宿定在她家,不須煩惱酒店房價和交通,省事許多。地方雖是窄了些,男生得當三晚廳長,女生共擠的房間也比較不通風。狹小的單位里十個人共度了三個夜晚,成為彼大家此最靠近的日子。

莎莎小白輕聲細語來回廚房,把泡麵煮了,同學們各坐一偶,享有那晚驚心動魄之後買來的些許撫慰,然後在昏暗的室內擁擠睡去。


後記:

近來是港劇續集風潮的時期,其中膾炙人口的經典《沖上雲霄》也引來許多觀眾的迴響。續集能否超越前一部劇,還得依靠觀眾從上集留下的口碑。

我臨起飛前在即時通發出一則對話,告訴另一端的人,班機會延誤二十分鐘起飛。

【因為負責駕駛飛機的不是 Captain Cool 嘛。沒關係,反正你多賺了一小時有餘,可以好好體驗第一次飛行的感覺。】

無所不能的搭棚佬,居然闖入機艙空服員工作的地方叫他們扮鬼扮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