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大夢初醒

渾渾噩噩的從睡眠中醒過來,意識茫然的即將告終一年。


個人主頁右邊的一欄忽然彈出了某個不大不小的對話框,藍色的字體寫著【查看你2012年的回顧】。於是一時興起按了進去,裡頭不外是些一年以來的熱門動態、點擊率高的相冊和幾項生活要事。

如讀者所見,我出席了久違的畢業旅行。旅程雖然沒有想像中通暢無阻,但對於三天以來得以荏苒回味與同學共享的的時光是感激不盡的,已經足夠。我們奮力的搭著各自不想輕易放手的肩膀,認真在相框內留下最真摯的笑容。人情聚散和成長一樣必然,沒有人能像傳說里的時空旅行般穿越,剩下只有守候你到達的未來和你自己。

回程途徑大海那一刻,記憶已凝結成晶。我迎著海風,撿起一把裝入我的口袋。畢業旅行的收割,是我們共同穩住的時光。有時候,時間的巨大,讓改變變得望而生畏。最終我知道,命運一定會站在時間那邊,輸的我們一敗塗地。


在紀念冊上我端詳了一會自己寫下的留言:

【如果回憶是凝結,那些難忘時光,便是一片片閃閃發亮的青春歷史;當那些日子不再有,我會在彼方緊握友情的韁繩。】

她留在首都最後一天,逼於無奈,不能面對面的送別是我作為班長的遺憾吧。接近深夜,決定提起電話聽筒趁臨走前問候,不巧聽說副班長和窗同學在同時抱恙,稍微擔心了一下。小白在另一頭搶過了她的電話,裝著一副記者的嗓子給我來了一段現場直播。(兩位同學記得好好照顧自己身體,祝你們早日康復)
【今天和他們出去好玩嗎?】 
“ 嗯……溜冰場人太多結果只好到處走走囖…… ”   
【欸,行李都收拾好了?明天就直接打包出發?】  
“ 是啊,早就收拾好了。明天要先回新山。 ”  
【那你有給他們留下地址嗎?要是新年的話或許我們可以寄張賀卡……】  
“ 這可要等我回去才能確定喔… ”  
【好了,大家沒事就好。不能當面送別,在這裡只好祝你一路順風啦。那麼,再見。】 
“掰掰。”
呵呵,阿櫻在即時通上告訴我,那四個捨不得分開的女生,在她家哭得花也謝了。
《朋友》不失為一首經典的友誼之歌,它的旋律紀念了無數段青春,包括我們的在內。嗯,朋友一生一起走。不知道當她看見那部幕後花絮的短片是否又感動流淚了?

近兩個月的帖子發上來都在歌頌友情歌頌青春的有些氾濫,不能否認校園霸佔了我今年大部份生活。大考已經飄到思緒的遠方轉身,再次無聲消失在這個夏天的風里。

生日當天並無什麽世界末日,日子照舊正常進行,生日照舊吹蠟燭許願度過。

我曉得自己已經很幸福的被大家包容著,今年還意外的收到好多來自不同地方的祝賀以及禮物,並且感到雀躍不已,這裡再向所有走進我生命中的路人道謝。


枱樂熙小妹,其實你也用不著【先生】這樣的稱呼吧,我感覺挺不習慣的,況且我的樣貌和先生暫時還沾不上邊啊哈…… 我確實試圖將貝殼靠近耳邊,但求裏面的海浪能借由耳蝸的引導把不愉快帶走再轉換成快樂的聲音傳進耳中。禮物的包裝你可是很小心翼翼的呢,加上禮物紙還有另外十層的報紙墊底玻璃瓶就萬無一失的安全送到了。今年要面對政府大考,希望不要讓你的惰性掩蓋你的人性嘍。

文友絕晴女,收到你的聖誕卡我倒是挺驚訝的。這回我會好好的介紹一下自己,不然信封上有會出現像網絡帳號這樣奇怪的署名了。聽說你最近有習寫繁體字的習慣,有時間的話我也要握一握生疏的筆頭練練字。最近《珍晴流露》那裡的發帖量驚人,這是假日期間用文字所填補的空虛嗎(我其實是這麼想的)?暗戀這回事啊,總是在大部份少男少女心中萌芽,繼續等,等你自己尋找最後的答案。

地球人五號,從火星再次跨過數光年回到這裡。很幸運的接下這一份心意。給上面的圖彩色似乎花了很多心思,後面還寫了聖誕快樂新年快樂的英文字樣。雖說我們相識不久,到底你也是一個朋友(也是太陽花的好夥伴)。記得新年期間別太沉迷撲克牌的大老二,小心變成了病態賭徒啊,外婆會生氣的。

鄰座的大廣,你將禮物盒遞過來的時候還真嚇了我一跳啊,怎麼說……我還要一再確認這到底是交換禮物還是真送給我的東西而遲疑了一陣子。謝謝你還這樣款待我,你的好意我心領了,找我充滿耐心的一天,一口氣將這些碎片湊成完整的海報。

SA 班的大家,你們精心的打造的禮物,還有阿櫻破費購買的專輯,恕我直言。除了言謝別無他法,有你們同在的時光完整了好多願望。

至於墨契藍同學,我仍在靜候明信片送到新村老家那裡。無論如何,感謝你在亞庇折騰了許多也執意把它們從坑人的酒店裡寄出來。

英仔,不知道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見面呢?你說碎掉的東西比較容易帶來,搞得我至今還一頭霧水的。對了,不是說過要一同去考駕照嗎,剛剛撥了通電話卻沒有人接啊。


母親一直在耳邊念叨,說我都快邁入二十大關,總要替自己的前途有多一點規劃多一點打算了。中五期間延誤未考的駕照要儘快去解決,然後就趕緊去找一份兼職打工賺些錢準備上大學,順便去查查哪家公司機構提供獎學金好讓我們少擔心學費的事,你知道自己想念的科系究竟吃不吃香啊?最好是你自己有興趣而且又能賺錢那種……

我直覺認為沒有人是順其自然(往往都是不健康)的成長著,身邊一件又一件手足無措的事頻頻發生,我們就是在許多逆流里被催促著成長的。沒有受傷,也就不會有所謂收穫。循環著經一事長一智的道理,生活也就慢慢的過得去了。

【那你告訴我,生命中哪件事是能輕易就了結的?】


我和爲什麽少女通信了一會,她也在某處的安親班找到了容身之處,看來我也要加把勁了。畢業以後的日子,空虛之餘也顯得特糜爛且頹廢,終日沉溺在過去的校園時光里差些就無法自拔。不自禁的想念過去,證明它是不複返的的絢麗光景,【不捨】美其名便是【珍惜】。女王似乎做好了開學前的教學準備,隨兄長當臨教去了,大嫂、夢女不懈尋找工作,噴嚏先生、窗同學、打不倒男孩也找到了文職,班長也不能眼巴巴在原地坐吃山空了。

既然無可避免的要迎新除舊,撕光日記最後一頁以後,唯有好好的撿拾散落一地的日記,將它們裝上未來的行李,告別美麗的昨日往事,坦坦蕩蕩踏上旅程。

今天前青春期已逝,明天后青春才正要開始。明早,我上路了。


3 則留言 :

  1. 啊~我説黃子元先生啊,你怎麽把住址洩露出來了啦?! >< :(
    但願貝殼真的能把不快樂變爲快樂,把快樂分享出去……
    放心,惰性應該能消除啦(就算不行,我也一定會把它消除!)(我還有人性的…… XD)
    你該習慣被別人稱呼[先生]了吧?以後收到的信上都應該會出現很多這個稱呼了。
    好好為未來打算吧~祝你好運,加油!
    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呢,無論如何謝謝你的神奇貝殼:)

    回覆刪除
  3. 哈,沒關係啦,不用謝。 :)

    回覆刪除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