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謎路(下)

輕快鐵道上,街景迅速飛掠成為身後的風聲。

下了路人銘的車,我繼續練習一個人。

乘搭手扶電梯攀上車站,腦里還殘留大學入學考試的抱怨揮之不去。我前晚很努力地在查找有關電機學和電子學的資料,甚至提早準備面試即將遇見的題目,結果筆試出的題竟和電物理學扯不上丁點關係。

九十后的學生群流傳著一種迷信,尤其是九二年屆至九九年屆的更能體現。在朝三暮四的變幻無常的教育體制的操控中,為難學生們成為一批又一批的教育政策試驗品,不難聽見【爲什麽偏偏是我們這一年才換制度?】抑或【你們不過是遭遇一次變換而已,我們其實更慘】諸如此類的抱怨,而我也不曉得早前重提過這回事多少次。那我能夠做什麽呢?吃苦當作吃補挨下去,無休止的將適應能力鍛煉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吧。

輕快鐵路線圖在眼前一覽無遺,開始不去想那些沒有答案的問題。

食指毅然碰觸【雙峰塔】的粉紅色車站地標,塞進兩塊錢紙幣付款,販票機里掉出一顆藍色車票代幣,跟著車廂滾動前往雙峰塔。


來雙峰塔并無特別目的,純粹放自己一天假,享受半天從生活牢籠逃出來的機會。離開地道,商場內空調的溫度迎面吹來,將汗濕的襯衫漸漸風乾。

對於走廊兩處琳琅滿目的商品,化妝品服裝店,抑或科技用品小吃店(於我而言是貴價的)通常不是我的落腳處。相信這是母親胎教的影響,我註定和閱讀結下不解之緣。逛商場的第一個去處絕對是書店,沒有書店的商場令我感到抗拒。我購物觀念很簡單,買日用品的話不多不少,足夠就好。但換做是走進書店看書,很容易就會變成血拼殺貨不眨眼的瘋狂購物者。猶記得去年還是前年,政府分派出來的兩百令吉書券,統統花完不過需要短短的十五分鐘,五本小說、一本攝影指南,還有精美筆記本。

精神慾望正在逐步提高,身邊才會愈發出現不被理解的窘境。

升降梯自動門開啟,四樓的按鍵燈已經亮起。

離開電梯多走幾步便是紀伊國屋書店大門,書店就該有書店的風味,典雅裝潢,適合閱讀亮度適中的燈光,搭配幾味特色書香,光是沾染氛圍便已令人沉醉其中流連忘返。之前確實到訪書店過好幾次,只是每次不巧都來去匆匆,不能好好放下心來爬書架探險。距上次探險經驗所得,我涉獵的範圍只有英文和中文書籍分部。當時並不知道書店居然還有二樓,裏面擺放的都是美術攝影和設計的書籍,摸索到日文書籍的分部使我更感驚喜萬分。(簡單的邏輯:既然是來自日本的書店,出售日文書籍本應是理所當然的。)

從丹布朗的《地獄火》看到西方詩集,再從英文部跨進《練習》雜誌,然後撲倒在東野圭吾的日文翻譯小說上。


繞書店一周,仔細檢查過所有書架分類的標題,確定沒有任何缺漏查看的角落才移步到下一個書架。逗留時間最長的地方莫過於自然科學的分部,放置的書架分類有純化學、純數學、純物理、純生物、當然也包括醫學、藥劑學和各個工程系參考書。須知道擺在當中的書本皆是價值不菲,也許巴掌大的化工論文集就值個三四百塊錢。試過消費大約兩百二十塊錢,才夠買兩本參考書,牛津出版社的《有機化學》和麥格勞希爾第九版的《基本藥理學》。

這一趟來是心癢難耐的想給遲點就讀的科系做好准備,找本像樣的讀物來研究研究。進步源自于求知,以提升生活便利為主,不斷地去創新改革。相信對科學研究抱有高度熱忱的人一定會思索這樣的理想:以自身專業去改變世界作為終極目標。我依稀能記起撒一在副駕駛座歎著氣的臉,說窩在研究室的樂趣需要無限多的興趣與樂觀補充,每天遭受幾乎沒有答案的洗禮磨合,熱忱煙消雲散或者苟延殘喘完全是身不由己。

【你都系讀 Electrical Engineering 嘎?】我踮起腳尖,伸手正要拿起頭上一本電路圖分析。

說話的是一名大約五十多歲的中年男子,我略微點了點頭,應了一聲【嗯……我等緊大學】。該男子一臉仿佛撿到寶的模樣,就開始一輪嘴說個不停。我兒子啊其實也是念電子工程系的,就在拉曼大學那裡啊,他啊有事就是那麼不長進,一問三不知的。噢噢,你的積分真的很高呢,我兒子他就不行了你記得要好好用功。誒,我問你,就你看來我們能否用水來做天線?後來發現其實國外的航空母艦居然有這種科技,不過你也挺聰明的知道水裡頭還會有帶電粒子(不然就不會有觸電這回事吧?)電流簡單來說就是電子的流動嘛……

中年男子是卸任銀行高級職員,除了每天要面對股市為顧客投資,興趣也挺廣泛,喜好研究科學是其中一部份。邊說還邊勸導我如果有多餘時間不妨騰出來多留意時下市場需求,學學經濟和會計,將來或許會有幫助的。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學以致用,造福人群。

【能遇見你真好,換做是向其他朋友說,他們沒法子給我回應,就只有聽的份。】他苦笑,眼看腕錶時間不早,於是揮手道別。


午餐時間,掏出口袋裡的手機一看,才知道忘了將它調回普通模式,為避免在入學考試中出岔子,統統提示聲都調至靜音。父親的未接來電和一封信息在解鎖屏幕的時候彈出,連忙撥通電話給他報平安,叫他放心我人在雙峰塔考試大致上應該能夠過關。

不假思索在麥當勞攤位買午餐,選了一個靠窗位置的桌椅坐下,草草把淋上辣椒醬的雙芝士漢堡囫圇吞咽,一舉掃空盒內的炸薯條,剩下大杯可樂在桌上一口接一口啜。

百無聊賴對著手機的電子糖刷一兩下,等闖關失敗生命全數用完才按下屏幕上鎖鍵。頓時文思湧上心頭,趕緊從書包內拿出事先放置的靈感筆記本和小說筆記本寫將起來。大略記錄今天大學入學試所聞所見留給日後好回味(應屬這篇和上篇部落格的大綱),完事,便馬不停蹄繼續為構思的小說多添幾筆精彩的元素。

曉毓的直播節目已經成功上線,我開始幻想女學生秋憶會怎樣給她的部落格文章寫一個開場白。人物設定已經大致成形,才甘願合上小說筆記本。無意發現之前文學營的筆記,是一些有關小說的禁忌。那是好久以前的文學營講座,主辦當局請來的主講人是女作家柏一。更早以前大約是中二的時候初次認識這個作家,她說過一個關於自己筆名的梗,想起來又是會心一笑。

午餐用畢,動身走下陽光廣場的噴水池附近,一睹午後烈日輝映著的雙峰塔。


墨契藍不知道是不是正在書店裡打工呢?忙著檢查新運來的書,抱怨那些貪小便宜的顧客,對那些不愛惜書本的人們一再咒駡。看過《末日拂曉》以後,眼裡的城市不自覺的突然變得有點美麗,以後若有什麽聚會,大家可以都約在這裡,久而久之也許就能察覺她喜愛這城市的理由。

下午四點半,正猶豫是不是就該這樣回家,然而發現家裡的鎖匙並不在身上。折返回到輕快鐵車站出口的車票販售機前面,下意識直接按【中央藝術坊】車站。

兜兜轉轉,刹那不知心歸何處,一念執意之後回過神已經身在繁忙的街道,任呼嘯飛馳的引擎聲浪湮沒。順著手扶梯下樓,十點鐘方向是一個不曾留意過的巨物擺設,位置坐落在郵局總部(據我猜測是)底層附近。越過馬路湊近細看,眼前是顆巨型金屬地球儀,表層上有一點一點金色標記,卻也不知當中意義(是郵局能夠送抵郵件包裹的地點嗎?)


裝作不經意潛進郵局總部大樓底層,卻發現裡頭竟也沒有像是服務櫃檯的地方,以為都是很正經的辦事處,郵局探險計劃就此作罷。

不打緊,因為老早便想好下個落腳地,大眾書局。

重複在紀伊國屋書店的動作,比店員還要更謹慎的留意新進書籍,丹布朗的推理小說在英文分部也毫不遜色。趁著作者新書出版,某個書架上就滿滿擺了一大疊丹布朗系列小說:《天使與魔鬼》、《達文西密碼》、《失落的符號》。盡是我之前想要收納的小說,但礙於閱讀速度的驟然遲緩,只好作望梅止渴狀隨意翻閱。

手扶電梯把我送往二樓,靠外展示架上擺著許多顯眼的推薦書,刀大一版再版的小說常常是挺著名列前茅的勢頭高居暢銷排行榜三甲,前幾個月不就出版一本殺手系列的第七本《回光返照的命運》嗎?文友閒聊八卦曾經聊到多年來寫作幅度不停擴大的他,其實已是江郎才盡,謠傳小說彷如近來不肯結局的日本連載漫畫,有拖泥帶水之嫌。

閒話甭提,走近第二排展示架便看見安放上架的《末日拂曉》,隔壁是女班長推薦阿布的《五行顛簸》。封面上出現的名字總讓我感覺其妙,見過在地的作家好幾次(這歸咎下來都要托小橋的福),講座上聽他們分享各自寫作心得以來,只要看見他們新出版的作品更覺貼近作者。


口袋內貌似有東西在震動,伸手接聽母親催促的電話,略微敷衍的支吾應對,說乾脆連帶晚餐一併解決才回家,減少她做飯的麻煩。

電話掛斷,閱讀的當兒,我邊用右手輕輕撫慰因胃酸導致發脹的胃。五臟廟學起憤怒的民眾懂得抗議示威了,於是戀戀不捨放下手頭上的書本,一轉身,踏出書店。

不自覺繞了遠路,經過關帝廟直走,原本打算看看栢屏大廈後門處的麵檔究竟有沒有營業。很遺憾,不得不又從栢屏大廈前門鑽出茨廠街。此時六點半的大街,塞滿帆布鋪陳的飾品和手提包檔口,當然其中也不乏街邊遠近馳名的小吃。對健康做了考量后,在抵達快餐店以前止步,就地找到一個【古早味】肉乾麵包解決了晚餐(竟是我來也肉乾行的攤子,好在點的那客麵包是烤午餐肉而鬆了口氣。)吃過麵包仍然不解嘴饞,跑進茶太點杯芒果冰沙帶回家。

儘管僅剩電量不多,耳機不罷工的乖乖播放內存的音樂檔案。

【對自己好些,存點時間……習慣以為空白是浪費趕了又追。】

歌曲切換到《我和自己的約會》,演唱者是自己鍾愛的情歌天后。

明天,我要續寫我的冒險故事。


後記:

回程的路途顛簸,在公車的吵雜中睡去又忽的乍醒,車窗外還留著市中心無眠的華燈。

那首歌提醒浸淫在日夜忙碌的人兒,要懂得好好犒賞自己一些自由的甜味了。雖然不能一意孤行隨自己的情緒走,中學華文課有個名句卻說得好:“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 ,出走探險也是學習的一種。

人生就是要發現重複中的不相似處才會有趣,順遂平坦的大道是全無供給成長養料的。

有些事,沒有人教過我們去應對,反而教會我們的,是腳下的歷程,是跌倒的傷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