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孩子的烏托邦 ,讓愛傳出去 。

It is possible ,for one idea to change the world ,what you need to do is just ,Pay It Forward  。——(題記)















我在圓方的最後一天

在謝老師的推薦下觀賞了一部電影

《 Pay It Forward 》,意思是

把善念給傳出去

這部電影的前身是由一本暢銷小說所改編

從外國電影裡看來

要找到這一類有意思的電影 已經越來越少 。

赛门特先生

一位善于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的社会学教师

阿琳·麦肯尼是一位生活拮据的单亲妈妈

为了抚养儿子特维

她没命地在賭場及酒吧兼職兩份工作 ,

每個夜晚總會期盼丈夫回家

遇上煩惱

借酒浇愁是她的唯一嗜好


这一切在这一天发生了改变,尤金给特维的班级布置了一道特殊家庭作业:
“Think of an idea , to change the world —— and put it into action 。”
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特维决心从自己做起

因为他相信善有善报

特維的概念是 :

自己幫助三個人做一件事 ,

然後這三位受施者必須再幫助另外三個人 。

以這種方式循環

得到幫助的人就不計其數

若大家有上數學的應該知道怎麼算 Geometric Progression

那系列數字是 1 ,3 ,9 ,27 。。。。。。

他把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请到自己家

鬧得母親還得用來福槍趕走這位不速之客

課堂上的同學對於特維的想法議論紛紛

“好愚蠢的想法 。”

“ 老師 ,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點子 。”

不過我從螢幕上看 ,賽門特先生非常欣賞特維的想法 。

賽門特先生在一次家訪去了特維家

其實也只是特維為撮合母親與老師

而冒母親的簽名

邀請賽門特先生上門

社會學以他一貫的方式套出特維與母親的親子關係

繼那次的家訪 ,

特維母親阿琳與賽門特先生之間產生了一段微妙關係

面對如此尷尬的場面 ,賽門特先生時候決定與特維相約在操場對談

卻竟然發現特維的親生父親也有酗酒及虐打兒子的習慣

就在特維母親阿琳向賽門特他表白
“ 我從來沒在清醒的情況下做那檔事 。” 
直到賽門特拒絕 ,到最終的接受

一個晚上兩人在賽門特房間里 將衣物褪去

阿琳輕撫賽門特滿是傷痕的胸膛

直到特維親生父親終於回來 賽門特無奈地退出

阿林與丈夫在這段期間多次爭執后 ,他終究是拋下一句話離開了

即使面對挫折與眾人嘲笑 ,
“ 我還是覺得喝醉的你比現在好多了 !” 
砰然一聲 ,門關上了 。

阿琳找了賽門特 希望挽回他們的關係

當晚 ,賽門特揭開自己年幼時留下的疤痕

對於父親的毒打 ,他說得幾乎崩潰
“ 我不想再看見有人和我一樣受苦 !”
後來 ,特維被記者採訪有關 PAY IT FORWARD 的觀念
“大家都默默的向著世界低頭認輸 ,我覺得其實我們偶爾可以幫助一些人做他們做不了的事 。不一定要用錢 ,有心就好 。就好像在維修一件很大很大的東西 ,像是修理一個人 ,甚至一個世界 。我知道這很難做 ,但是我會盡力的 。”
特維仍堅持著這烏托邦理想的信念 。

於是他決定再試試幫助一位總是被欺負的同學

對方甚至亮刀以示威脅

一片混亂之下 ,那把刀刺向特維

但我看見 ,特維是笑著離開人世的 。

在特维的感召下,

人们从起初的猜疑、嘲讽逐渐地表示认同,

大家惊讶地发现自己在付出爱心的同时,

也在得到别人的帮助,这个世界真的可以变得更美好!

不知是湊巧還是上天保佑

我竟在大馬教育文聘考試的英文試卷內的理解文里

發現了這部電影簡介的僅僅兩段

全身毛孔豎起 還好沒從椅子上掉下來

真是的 ,好邪門 。

在此為大家呈現這部電影的  精彩片段

希望你們喜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江湖墨家將

  • 《時光密室》:(她)不小心走遠之後 - 攝 / 盧姵伊 期末爆炸之際,稍微花了些時間躲在《時光密室》,溫習時光流過西子灣的點點滴滴。《時光密室》有我熟悉的人、事、物,讀起來又遙遠。好比,我後來輾轉認識了S,卻從未見過面。(是的,我總是被提醒著該見面這回事)亦或者,注視西子灣的陽光、雨,還有颱風掠過,彼此在不同的空間(她在女宿舍與吉隆坡、我在男宿舍...
    6 天前
  • 讀詩前請將自己脫光 —— 讀潘柏霖增訂版《1993》 - 作者:潘柏霖 出版:潘柏霖 出版年份:2015 年 11 月 認識《1993》的經過其實很簡單,得知潘柏霖這位寫詩人都多虧《晚安詩》面子書專頁的介紹,後來在動態時報裡頭發現了潘柏霖《1993》增訂版的貼文,先是見詩集名稱與自己的出生年份相同,讀上一兩首詩作后甚是喜歡,於是托朋友買了來。直到將詩集閱畢,才知道...
    1 週前
  • 620. 【電影】幾句話評論12部沒那麼喜歡的電影 - 不管是觀影,或是閱讀,除了私人之外,還是很主觀的事情。評價也是很主觀的。 下面寫一些並沒有太多想寫觀後感的電影吧。 The Legend of Tarzan:其實Tarzan的形象和動畫片很像,看完電影之後我又重新看了一遍動畫,Jane的性格倒是和電影有些相似,都是偏女強人卻又有點弱勢的,而Tarzan,...
    2 個月前
  • 363.偶發 - 記得半老大說過,他寫文的時候從來不聽音樂,繪畫則不然。我是一個相當依賴音樂的人。大抵是跟易感有關,樂曲最直接,也沒有辦法解釋,跟愛情一樣縹緲,但永遠直擊人心。摸了一些音符,想動筆寫字,特別是莫西子詩。不管聽過多少次,擱在腦海裡的字句忽然急於誕生在這個世界上,雀雀躍然。現在的人和大自然並無多大關係,不再是為時所困的...
    1 年前
  • - 關於攝影記者那期的規劃 目標:簡潔好讀,不要點開網頁就嚇到讀者:好多字的文章 所以我想用把這期規劃成三個部分:A、B、C A圖輯(配片段的人物稿): 目前在找一些網站可以直接放圖和文, 最好可以圖配標題顯示, 然後點進去會看到摘要這樣 類似這種的網站, 但是這個要方文字不方便...
    2 年前
  • 捨得的藝術 The Art of Letting Go - 11/11/11 紐約時間上午11,女神--瑪利亞.凱瑞--萬眾期待的單曲"The Art of Letting Go"在facebook頁面全球首播。單曲拋開了以往想要直奔billboard第一名的強勢,沒有了強勁有力的節拍,少了R&B的風格;取而代之的是復古的弦樂和娓娓道來的鋼琴聲、配搭豐富...
    3 年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