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卒業隨筆 。 續篇之 角色外傳 叁

在一大群人的圈子里

總是會出現一些較為顯眼的

而且回憶起來也特別容易的

一般上這些人都會被冠上名號頭銜 :

四大天王 之類的封號 。

我观察他們在眾人面前的表現 ,也嘗試探索他們的另一面 。——( 題記 )

于珊 、薏華 、瑜欣 、佩萁
先從這四位女生說起 ,

在班上挺受歡迎的她們

常會獲得男生青睞

不至於獻殷勤 ,但至少男生都不會討厭她們 。

與其說班上同學 ,不如講一講其他老師們的反應

尤其是那個印裔英文教師

更是關懷備至 寵愛有加 。。。

四位于本校內算是有名的四金花

全數都為幼獅會效勞 

一個主席,一個秘書,一個財政 ,另一個我忘了她的職位。

于珊

跟其他三位比起來 最斯文的一個

說什麼都輕聲細語

不過聽說發威起來可不是蓋的

對於我個人來說 ,

于珊是身為班長的我詢問這四人意見最好的介入點 。

因為比较好說話吧 ,又一副交涉代表的樣子

對心理學有興趣的雙子 ,(我還以為只有偉賢的天蝎本性會喜歡心理學,其實不然)

12月21日的聚會沒出現 。在忙些什麽 ,還是已經出外旅行 ?

你們四個不是經常一起出現嗎?
 接下來說說坐在于珊旁邊的

佩萁

從小學三年級認識的同學

姵伊小學一年級 K 班的同學

英文名 PEEGY  ,她每次都會為這名字頭疼

一般上來說正確拼法應該是 PEGGY

所以學校文憑內的名字總是拼錯 鬧得一改再改

和本人一樣屬於射手座 ,比我早十七天生日 。

喜歡吉蒂貓 ,還以為只有文慧那小女孩會喜歡它

每次笑起來就會面紅耳赤喘不過氣

像紅番茄 。

她應該不會太小氣 ,所以在這裡揭發一些醜聞

還記得當初中一大考的地理試卷

我和她還是參與作弊的份子之一

當然這組織內的成員還有其他人

年少輕狂啊 ,回想起來

為自身安全著想 ,於是決定不說 。

自己當時如此的可笑無知 ,事後仍毫無悔意的到處宣揚自己幹的好事

陳年舊事到此為止 。

 薏華

圖書館前任星期二的值日組長 ,兼幼獅會主席

說道她們的幼獅會 ,我又開始好奇了

其實個人對幼獅會主要概念是 :

要花很多錢 ,上流社會的活動 。

成年會員都會捐錢做慈善 ,不過換做是我可是錢包大出血 。。。

讓我驚訝的是她們的幼獅會在某次的競選獲得出眾(TOP AWARD)的嘉獎 。

我比較少和薏華說話

在班上也只是慣性的給于微笑 ,招呼也很少打 。

瑜欣

四人里最活躍的一員

不擅長做飯的小姐 ,薏華告訴我的 。

寫她有點傷腦筋

該說實話還是找一些合適的話題 ?

從她個人在班上的表現來看 :

是很容易發笑的人

在英文課上的反應更甚

是常常被英文老師點名會打問題的一人

每次的對話大略來說是這樣子 :

“ Yes ,who can answer this question ?”

(他微帶著猥褻的眼神與笑容 ,將目光投射在她身上 。)

簡直讓人看得毛孔直豎 。。。想著想著就起疙瘩了 。

“ YES !SOH YEE SIN 。”

有時還順道帶一句 :“ What’s so funny ,。。。Nothing ?”

“Then ,why are you laughing ?”

這時的瑜欣就只是抿著嘴一個勁的笑

之後才站起來 ,回答他的提問

(不知是否因為受老師歡迎 ,她們的分數總是會淩駕於男生之上 。)

給她的一個小叮嚀

“ 這世界不好受 ,還是乖乖學著點吧 。”

六虎將 。陣勢
恰巧班長的相機里攝有一張六人合照

這樣一來方便為大家一一解說 。

從左上角的家輝講起

其實說他的故事不外乎一句熟語 :大智若愚

又或者是粵語的“ 扮豬吃老虎”

天才級的人物屈就在此地確實浪費

家輝是那種能文能武的才子 ,此外偶爾會幽默裝傻一下 。

若在五年前就開始後悔的大家 ,會否發展另一段不同的故事 。

上課時間的家輝可以若無其事在授課老師面前睡去

都過了這麼多年   從小學至今

仍舊死性不改

他想做(當然他有能力做)2010 年屆的圖書管理員主席

最後他還是落選了 ,

不能怨人 ,有時他給別人的印象已經把自己給害慘了 。

人說天才與白癡是一線之差一點也沒錯

但是家輝無時無刻都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情況多是處於白癡狀態 ,難得考試才恢復天才的模樣 。

其實課本沒翻幾下就已經將所有的要點的記下

考試出來的成績不賴 。

輪到家瑨

天生愛現的表演者

華文學會的顧問老師指他是那些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傢伙

非得要做一些引人注目的事情才甘願

往事只能回味 ,“三家” 昔日光彩已不再 。。。

每次自修時刻無端發出笑聲的聲源

總是從家瑨那夥人傳出來

不知不覺我也把那笑聲給學了起來

班長也拿他沒辦法的大哥大

多次聯誼活動的負責人

缺點是 :臨時忽然改變主意 ,

做事沒全盤計劃 ,

做事沒交代 ,

不會提早進行計劃 。

光說這三點就夠我們談個幾天幾夜

以上言論非本人立場 ,乃是眾人評價 !

不過一夥人當中是會有一些負責自娛娛人

反正這些笑話都合多數人胃口

“ 如果世上的人都一模一樣豈不很沒趣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吧

我們互不幹涉各自的方向 ,卻在路上遠眺并祝福彼此幸福平安 。

無論要碰多少次釘子

繼續碰 ,直到你知道什麽是現實 。
 
松佑

他給我的感覺是

喜歡和家瑨等人一塊說黃色笑話

和一旦兇起來就變得火爆的那種 。

第二

他數學很好 ,跟阿良的程度(我猜)應該旗鼓相當

也難怪 ,松佑哥哥都是獨中畢業生

他沒有上獨中卻在兄長的燻陶下擁有高人一等的邏輯能力

自小學開始就很仰慕他們幾人那種數學能力

那時的他們還加入了數學學會 ,而我也只能望塵莫及

所以心有不甘 ,所以上了中學後

我就變得心裡不平衡 ,自中二學會圓周率與圓形幾何方程那一刻

我決定開始越級自學中三數學 ,以此類推

現在學的是中六課程 ,反正多的是時間

(現在更誇張的是 ,讀中六還被級任訓話 。Don't study over the syllabus ! )

感謝你們給予我的刺激 ,才會造就我這身自學的本事 。

不知道現在的他對某人可仍有傾慕 ?
震霆

數學跟松佑也不相上下的一人

現在的他不是我以前所認識的震霆

往日的震霆沉默寡言 ,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 。
 
當年他曾經坐在姵伊隔壁
  
或許是樣貌的關係 ,所以惹來女生們的青睞

姵伊好像還因此招來了一雙紅眼 。

瑞蓉是嘛 ,不知道她現在怎樣了 。。。

根據姵伊的假設 ,他是因為小學時把嘴巴封得太久

現在終於忍不住爆發開來

“Yes,what's the topic ? ”

總能聽見 Mr . Loke 不時向震霆他們說這一句話。

每一節至少會出現一次這樣的對話

“ I know you are very smart , but don't finish up all the question in workbook . ”

" But never mind , after you finish it I'll give you another one to do ."

數學老師以一貫的駱氏幽默冷住全場氣氛。

勇良

外號阿良,別人取的。

依我觀察所得

阿良個性害羞,害怕相機鏡頭

小學時期這特徵更加明顯。

不過既然能和六虎將混在一起,還是會有一些共同點。

數學能力少不了,之後就是嘰喳

還有愛搞怪作弄別人耍賴。

突然想起一件很滑稽的小事件

大概是小學五年級的地方研究課,阿良在這堂課參與了一場戲劇表演。

以為扮演的角色是馬來人,所以穿紗籠在所難免

不是因為他穿紗籠難看的緣故

而是他在表演當兒身上紗籠無故掉了下來 結果一齣認真的戲

就被大家的哄堂大笑給搞砸了 。


到宇進了

不過我對他的認識不深

還是說回他給我的印象

也是一個愛講話的男生

和震霆一幫人等喜歡上線遊戲

每次聚在一起就是一場魔獸世界(DOTA)的論壇

圍繞著遊戲討論可以說個沒完

特別討數學老師喜愛的其中一位學生

搭棚佬 ,昌勇

昌勇

搭棚宗師

外號是以他的行為舉止取的

“ 昌勇不要搭棚啦! ”  “ 什麽搭棚?! ”

他一點委屈一點生氣地反駁

“ 搭棚 ” 這個詞語該是從校園裡傳來的潮語

意思是指:在別人說話時插嘴或參一腳,並且讓人感到厭煩的動作

字典上沒有這種解釋,只是個人詮譯

他有個壞習慣

就是常常在打噴嚏時沒把嘴捂上

“ 哈嚏 !。。。 ” 之後還餘音繞梁的聲響

當時流行感冒肆虐 ,還我也擔心了一下 。 對他敬而遠之

他就像個聰明的矮精靈

人小鬼大 , 專做些噁心的東西 。

不過別以他的身高品論他的智商,我上次的預考成績還曾經被他超越

真丟人 。

惠儀 與 貸書管理員 ,紫玲

紫玲是我四年級通過母親認識的一個朋友

事實上當初不是很熟

猶記得那天她曾和家人到過我家拜訪

當然這也包括母親的其他友人

在樓下的公共泳池 ,我發現她好像不諳水性

( 不知現在學會了沒 ? )

我們曾和大夥兒坐在一塊玩過大富翁

都這麼多年前的事了

不談這些 。

他的母親總是以為我和她很多話題

所以無時無刻和她母親談起話來都會扯上她

我還試過在她不在的場合下

在鏡頭前耍帥的紫玲
他媽媽拿著手提電話硬是要我和她談幾句 。

說到她給我的的感覺 ,

亦冷亦熱 。

有時可以冷漠的拒絕一人 ,有時又和同伴玩得盡興甚至狂笑 。

惠儀

我在好奇為何這麼多女生要剪短髮

通常是受什麽重創

或是想轉換心情

才會有剪短髮的決心 。

話說回來 ,

班上的惠儀所表現的是

喜歡和紫玲小聲說大聲 狂笑 , 某些女生不都這樣 。

是天性嗎 ?

聽別人說惠儀很會打扮 ,而且常常出外 。

中四那年校園嘉年華

我竟在自己班上搞的鬼屋裡看見這麼漂亮的一隻女鬼 。

俊強
背書比誰都誇張的俊強

連我也服了他

沒品沒男士風度 ,

有時還會很幼稚地玩些無聊的東西

兼有一位二十四孝母親

聽母親說她曾經當過老師

所以對自己孩子的成績要求高

他母親非常關心他們幾兄弟的成績

當然所謂二十四孝不止這些

此外還有包括載送上學放學 , 扛書包服務甚至為他抹汗

算得上是比無微不至更加無微不至的媽媽 , 而他就是溫室裡的小花 。

將來別被外頭猛烈的太陽給曬枯就好 。

鄭重聲明 :

“ 本人在此或許以言論對某人作出抨擊,基於本人直言不諱而使得某人不悅,請諸多包涵。

即使如此 ,不妨一起思考本人所言是否屬實  。 本人希望以旁觀者身份給予諸位小小的提醒 。 ”

                           —— 光陰界·柯羅諾斯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