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卒業隨筆 。 續篇之 角色外傳 壹


紀念我的青春

我想將經歷的事物

并感謝陪伴我度過中學生涯的人

人生何嘗不是一場過路客

一鍵盤敲出各位路人的名字

謝謝你們曾經伴我走過一段路 。

若名字寫錯請糾正 ,

多多包涵 。僅此 。—— (隱行人留字)


從這張照片講起

她們算是還可以談得來吧

至少我記得大家仍是一班愛打鬧

敢怒敢言的朋友

蘇瑩

個子雖小 ,可是做起事來就那一副強悍的樣子

如此的典範立即成為某位的仰慕對象

她憑自己的才幹當上了貸書管理員 、日文學會和女子少年軍主席

擔子大了 ,當然責任感也很大

她在家裡說也是四位侄子侄女的保姆

任何事都有代價 ,她得要兼顧學業

壓力大時 ,偶爾喜歡說說冷笑話調劑緊張的氣氛

不過挺好笑的

惠慈

Emliy 是她的英文名

巧合的貌似林憶蓮

她來頭不小 是個曾經代表大馬參加國際韻律操比賽

算是“ 見過大場面 ” 的人

看過她示範彎身折腰抬腿

不禁慨歎 她的能屈能伸

日常的校園生活里 架著眼鏡的她

就一副女王的模樣 我是指日本漫畫柯南里

小蘭母親 妃 · 英理 的那種女強人屹立不倒的風範

班上的男女紛爭千萬別扯上她 她堅定的語氣

(不過說來也是 ,她是家裡唯一的女兒 。這樣方能練就如此才能 。)

定會以重錘般的力道將你的聲音擊碎

不過 ,有時真的無法忍受她尖酸刻薄的話

大家各有各的難處嘛

唉 。

再來是欣怡

09 年星期四值班的圖書管理員組長

我通常都會在星期四上圖書館去串門子

溫習功課之餘

不時會與當值的管理員學弟學妹討論課業問題解悶

所以總是鬧得欣怡要以惡言相向

“全部竟敢在 Duty 的時候做功課 ,是不是不想做了 ?”

不好意思 ,不過你也要體諒這班中四的下屬

他們爲了課業 ,是什麽事都幹得出來的 。

坐在惠慈隔壁的欣怡

說起來就是雙劍合璧 ,天下無敵了

貶人簡直就不留情面

和惠慈一樣 別惹她 ,不然就沒好下場

(真是物以類聚 ,我也受不了)

不過 ,謝了 。

多虧你說先知的母親是在他六歲時去世

歷史多賺了一分

循敬
這位爬在樹幹上的循敬

是美化組兼男子少年軍主席

辦事能力特強 ,幹活時有幹勁又拼命

是一位很適合當領導人的人才之一

正因為是在美化組 ,他還在華文學會里當上總務

班上較為相熟的朋友們都給他一個綽號

打雜的

美化組的工作不外是修理桌椅 ,上漆 ,搬運等

所以循敬的體力必須足以應付重重的工作

不過一個人負起這麼大的責任

循敬也懂得在上課期間同宇軒 ,WEI SAM 說說笑釋放壓力 。

左邊的是 Mandy  ,右邊的是 Siew Meng
接下來 ,就說說她們吧

Mandy 她啊 ,在學業上都很愛拼

我看還是收斂些會比較好

我不想多說多說這些

其實她音樂才華還算不錯吧

鋼琴都考第八級了  在學校管樂隊擔任長笛的組長

其實我很好奇那支銀笛是怎麼發聲的

有機會一定要讓我吹奏吹奏
至於 SIEW MENG  啊

我認識了她好幾年

連她的中文名都沒問清楚 ,有點慚愧 。

還好有時間 ,但是該怎麼開口呢 ?

順其自然好了 ,找機會再問問她

該怎麼寫她才好 我也不曉得

她在班上算是乖學生 位子在一位友族 JANAKI 隔壁

都不大愛在大家面前說話的她

發表意見起來的樣子也會有點不一樣

尤其是說著一口流利的國語時侯

。白衣藍裙沒戴眼鏡的 碧儀
。白衣藍裙戴眼鏡的 文慧
。青色長袖校服沒戴眼鏡的 美恩
。青色長袖校服戴眼鏡的 文瑤
接下來這四位親善大使

文慧 碧儀 美恩 文瑤

她們從來都不喜歡  參與班裡的紛爭

四位親善大使中

最希望大家在班上修好各自的芥蒂

不外是文慧

我總聽見她傻笑的聲音

“呵。。。。。。”

呃 ~  女生用洗髮水都用很多嗎 ?文慧她人沒到

我就能嗅著洗髮水的味 好像是使用了SUNSILK 的洗髮水

不過有時她做人太天真單純 是會容易受傷的

加上她天秤座猶豫不決的個性   會很沒主見

母親總會在耳邊念叨 :
“ 你看 ,你用心去對朋友 ,有時候到頭來受傷害的是自己 。所以我何時都告訴你 ,朋友只能說笑 ,交際交際就好 。不過世上雖然有敵人 ,但是卻沒有絕對的敵人 ,當然也沒有絕對的朋友 。”
我何時都抱著那一絲希望

期盼著世上擁有真摯的友情

若做任何事總為自己著想

我發覺好像少了可以靠靠的肩膀 人偶爾會孤單

需要人陪 。

其實單純的做人不也很好嗎 不必太多顧慮

簡簡單單地過日子

何嘗不是快樂 ?這是文慧那女孩教我的事 。

謝謝你送上的卡片 ,(別稱呼我黃子元先生 。)

就當做是是前世欠你的

我也做做法佈施與人共享知識

謝謝啊 ,我也因為這樣教人而學了不少

看完那張卡片 ,不覺莞爾一笑 。

輪到美恩了

她眼睛很小 ,結果一笑起來就會眯成一條縫

不過思想上總比文慧成熟一些

是女童軍的主席 但是她看起來沒什麼大將之風

發號施令方面有待加強

我懂這會很辛苦吧 還要再加油哦 !

就當做這是對自己的磨練

另外我知道她很喜歡林俊傑的聲音

不過對不起噢 ,沒辦法給你買他的專輯做生日禮物 。

如果以後還能再見面


我試試儘量給妳送上這份禮物

擺出一副囧樣的文瑤 ,還是一樣愛鬧 。
哈 ,這回說到文瑤了

王力宏的忠實粉絲之一

那天生日大家合買禮物送你

你就在補習中心裡近乎發狂 ,還不停用手掌使勁拍人手臂後備

還好沒被你打至內出血

我記得我在《 十八般武藝 》的禮物包裝紙上寫

“生日快樂 ,不過這份東西最好回家才到房間里關上門打開 。你知道這東西在你家裡會有多危險 。”

如果我沒猜錯 她一定是看了這句話

又去觸摸探聽那份禮物的模樣

才會高興成這副樣子 。事後還持續高潮了幾天

文瑤她很多外號 :

什麽阿嬤 、人妖 、生熟蛋之類怪怪的名字

不過用得最恰當的是盧廣仲

光看造型簡直就是盧廣仲的妹妹

後來她也任命 ,從此以後簽名旁邊都畫一個

戴著厚厚黑邊眼鏡的冬菇頭盧廣仲

其實我覺得文瑤她的冷笑話真冷

卻沒有 MR 。 LOK  那般冷面笑將的功力

笑聲爆發開來就不堪入耳了 。是狂笑 。

最後輪到碧儀了

說真的 ,和碧儀還不算太熟

不過今年反而發現她和文瑤挺談得來

 正因為她有時不大起眼

我還要用剩餘的時間將她記錄下來

我瞭解的碧儀 :

位置在文瑤隔壁

和文瑤談得來

敬勇會找的聊天對象

同文慧一樣是一位 UNIT  KOKURIKULUM  的管理員

生日 ,興趣 :?

(有待填空)。。。

右為宇軒 ,左邊是他表弟凱文
到這張照片了 左邊的凱文我就不多說了

他是我補習中心的同班同學

在增江中學屬同校 。

這次的重點是右手邊的宇軒 。

他是屬於後期崛起的人才

不過日常校園生活裡的他

總會表現得很不像一個讀書人 ,還有跆拳道主席的樣子

開口閉口就是墨香

不過在考試時期 ,他還挺靠得住 。

特別要他解釋生物課的課題時 ,可是滔滔不絕 。

愛玩的性格收起來吧 我有時看了還會覺得很幼稚

你就別欺負偉賢和少杰了 。

背對著鏡頭的姵伊
刻意地把她放在最後一位

我怕短短幾句說不完

這是故事里其中一位出現次數非常頻密的

小學只在表面上認識她

也不多打招呼

因為父親之前經營神料的緣故

所以多了個綽號 神婆

到中學才開始與她熟絡起來

要從中二第一天開學算起

當時她才剛當選班長

而我爲了和一位友人同坐 就隨手拖了張椅子來坐下

卻就正好被她攔住 也忘了是爲了何事而吵

之後進入了華文學會  被她領入文學的殿堂

更發覺她非同凡響

她自中學開始就寫了文章

鄭老師也很欣賞姵伊的才華

以淡淡的憂鬱 和極速的手指在鍵盤上飛躍

一篇篇散文小說就這樣從影印機里抖出來

她偶爾會把作品拿來要我給些評語

網絡發達之後就築起了她的時光之城

之前還用過“ 盛夏紀事” 和“ 千夏末年” 的標題

我一直以來也都留意她的博文  現在寫到的是《【卒業式】趕上去》

你或許真是想太多 太多的隱喻讓我不解

這是文字素養還沒到家吧

雙魚座愛做夢的性格 使她的想象力與眾不同

她討厭一成不變的寫作方式 。

在朋友圈子里的活躍度通常是很反復

說成了自己像是沒有朋友 ,實際上她的人際關係網強多了

不過活躍度可能就要以內心年齡而定

她可以在眾人面前開玩笑 ,大吵大鬧

她可以靜靜一人獨坐于課室的一角看小說 、打瞌睡

今年在華文學會里擔任主席的她獨挑大樑

憑著她的努力總算雨過天晴 一年就給撑了下來 。

啊 ,她美術方面的才能也是班上首屈一指

厚彩 ,水彩 ,設計都很有自己的審美觀和概念 。

美術與文字在她身上仿佛成了左右手

去呈現人們眼中不一樣的姵伊 。

********************************

第一篇就寫到這裡 ,若女班長嫌她篇章不夠長 ,我可以另外再寫的 !

1 則留言 :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