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原點

我又回到了這裡 。—— (題記)




——(摄影 :姵伊《光》)

******************************************************

結束了甲洞衛星市的課程 ,懷著不捨的心情來到了增江中學 。

校園裡所有認識的熟人對我的回歸大感詫異 ,紛紛想問個明白 。

人人都這麼以為 “ 你不是已經轉到甲洞衛星市上課了嗎 ?”

爲什麽要回來呢 ?

甲洞那裡學習環境風氣好 ,況且同學之間又相處得非常融洽 。幹嘛回來這鬼地方 ?

除了物理 ,自己熟悉的地理環境 …… 我沒有任何其他的答案和理由

那天撥電給 Derek 告訴了他一個好消息 ,他似乎也很高興 ,

但我沒有轉校回去甲洞上課的念頭

他說 ,Ms Kung 正式開學不久後的第三個星期 ,竟還在班上念出了我和昌勇的名字 。

很慶倖主任依然沒忘記我們 ,為這麼多人辦轉學手續 ,你辛苦了 。

“ 班上有九成的同學都轉回來了 ,主任說如果你們有興趣大可以轉回來 。”

“不了 ,我的命運終究還是念物理呢 ,呵哼 。”

委婉的拒絕了副班長的一番好意

當時不知道是誰大聲嚷嚷的吵著說什麽“我應該不會回來念中六”之類的話呢

老天最后還是把我帶回來這裡 ,回到這個寄存了五年中學生涯的地方

報到那天早上提前了兩小時到學校 ,老弟不巧就遲到了

真可笑 ,同時進入學校的兩兄弟 ,一個被罰站在一邊記錄名字

另一個還逍遙自在的得意著自己的僥倖

亭子的椅子上放著一個似曾相似的書包 ,是少杰的吧 ,他說會回來念中六的

坐在學校大門入口旁邊的亭子乾等將近兩小時 ,才終於看見其他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校門

是溦祺和薇婷兩人 。

上前打了個招呼 ,談話間得知她們的入學通知信里把她們安排到了文科班

現在是時候正視一下自己的未來了 。

文科始終沒能讓我感興趣 ,我依舊如此厭惡會計 、經濟商科

按照原定路線走下去 ,會到達夢想嗎 ?遠方等著的會是冷酷的現實嗎 ?

希望朝這方向走下去不是一條令我後悔莫及的不歸路

******************************************************

桃花依舊笑春風 ,面對著眼前的校園突然有了一點物是人非的滄桑感 。

我開始想念當年的每個玩鬧中度過的日子 。

學弟妹要準備大考了 、華文老師們繼續忙碌著手頭上繁重的工作 、上任校長退休了卻還規定學校繼續進行 、校園裡多了好多巫裔老師 、中三以下的學生操行越來越不像話 、去年的數學老師因師資短缺問題而肩負大半班級的數學課 ……

一切正那麼有規律且正常地進行著

登記處報到后尾隨他人來到家協禮堂的迎新會

半睡半醒似的挨過了為期三天的迎新會 ,第一天大多講解中六生須知的學生事項 。第二天由教職員及學長學姐做各科的介紹 ,嚇唬到來上中六的學子們 。第三天由輔導老師們負責說明中六生的未來升學之路及激勵課程 ,還有學長學姐們為他們自己找樂子而設計的破冰遊戲 。

讓我印象深刻便是物理老師 Mr Moay 的演講 。

最記得的一句話是

In order for you to success , you must have a vision .

“ If that vision cannot motivate you to reach your goal , that’s not a vision , that’s an illusion . ”

這番話貫徹了他的感染力與向來的幽默風格 ,一點也沒差 。

************************************************

最後一天的迎新會 ,熬過了艱苦的五個小時 。千遍一律的破冰遊戲結束 ,學長學姐露出嚴肅的獠牙真面目 。尤其是中六委員會的正副主席及幾位高層 ,其煞氣跟甚於其他學長學姐 。一個說得一口流利英文的學長 ,給所有新生訓話一番後就問 :

Teacher’s Day is coming soon ,so you are going to have a performance 。”

So can you all get your performance ready by next Thursday ?”

禮堂內大家面面相覷 ,三秒鐘的時間內時間好像靜止住了 。

正想問問身邊朋友有什麽意見 ,於是轉過了頭

現在算到下星期四只有僅僅七天的籌備時間 ,他們瘋了嗎 ?

Is that OK ?”學長稍微調高了聲量 。

這時不知哪個程咬金竟然冒出了一句沒經過大腦思考的話

OK!”聲音好像是來自文科班的某個人口中 。

好了 ,現在該怎麼辦 ?怎麼這些人會那麼聰明 ,也不想想自己的本事能力是否真的能夠如期交貨 。

Alright so by hook or by crook you must get it ready by next Thursday

教師節因為需要人手 ,因此每位學長學姐都要找一位學弟妹做助手分擔工作 。

很幸運地被 6SA 的班長選上 ,工作既輕鬆 ,偉康學長人也很好 ,告訴我一切的工作事項后還特地給了一些小叮嚀 。或許大家都是班長的關係 ,同是天涯淪落人應該能夠彼此瞭解身為班長的難處 。

Senior ,你的同學個個氣焰那麼盛 ,還壓制得住他們嗎 ?尤其是他 …… ”

“是還好啦 ,剛開始是控制的不太好 ,不過最後他們也服我了 。至於他說的東西 ,不用太過在意 ,隨便聽聽就好 。”

看來要多多向學長學習了 。謝謝學長指教 。

最終表演因為諸多理由阻礙而擱置後再撤銷 ,理所當然的下場 。

委員會開會當天所有新生都被開刀 ,高層們秀出各自的看家本領訓話 。

If you’re going to continue with this attitude it’s better if you go college 。”

You’re not a Form 1 student do we have to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to teach you all about how to do this and that ?”

一再重複的格式訓話 ,似乎要將往年來被上任學長學姐施加的壓力全都加諸在我們身上 。延續這校園裡周而複始的惡性循環 。

我儘量在明年終止這一切 ,你們就管考你們的試上大學去 ,天下是我們的了 。

Who are actually in charge with this Stand up !”

這個當然又是班長的錯 ,你以為真有個傻子願意負擔一個班級的責任 ?誰叫我碰上蜀中無大將的窘境 ?碧儀其實也挺冤枉的 ,無緣無故就被學姐點名做了副班長 ,稍微忍耐一陣子吧 ,半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


除和我們同時站起來的其他兩位班長外 ,松佑也知道其實也是自己負責監督低年級中六表演不力的失誤 ,隨後也站了起來 。

“是你嗎 ?我之前是要誰負責組織策劃班級表演的 ?松佑你坐下 !”

加上彩排時段某學長的的一舉一動 ,明年中六委員會的主席人選一目了然 。


謝謝循敬中途替我們打圓場 ,唯一的辦法只有讓他們發覺自己的錯誤 。

去他的中六委員會 ,我不是來做這些無聊的工作的 ,任務是專心讀書拿滿九十分

那十分里至少五分肯定到手了 ,班長委員會的職位非中六生莫屬 ,才不怕被你貶職

班長委員會不在你管轄範圍里 ,沒必要看你臉色做人 。

依我看 ,現在需要向偉康學長商討一些方法治一治這魔頭

教師節那天不也是一樣 ,盡做些瑣碎的小事

不久后也就和學弟妹們坐下來談談在學校裡的近況 ,低年級的中六生除了負責表演催場的人員外根本就沒任何工作 ……

既然這樣何必留下作下半場 ,這樣早已失去民心的領導人不曾被我服從 。

我不吃這一套 ,給我一個我認為能自願留下的理由 ,而不是悠閒自以為居高臨下地站在補習中心門外瞪著我看 。

是的 ,那天和昌勇翹掉了下午班教師節的工作去上補習課 。

想罵就罵吧 ,要砍要剮悉隨尊便 ,我堅持自己的意志 。

補習無罪 !反抗有理 !誰怕誰 ?來啊 !

****************************************************

中六生的身份使我獲得再一次重生的機會

從原地再次出發 ,一步一腳印發掘探索未知的未來 。

上課期間暫無任何學習困難 ,或許是在甲洞混過一個月的關係

一些功課沒想像中的繁重 ,是剛開學不久的假象嗎 ?

鄰座的毓敏自第一天上課以來 ,就不時的在我旁邊向著朋友敏兒發牢騷抱怨

“ 可以說我從開課以來到現在 ,所有老師說的我都不明白 …… ”

聽得敏兒不得不說她有點過於誇張 。

老師們都竭盡所能教導 ,結果只是在於學生們吃不吃他們那一套 。

教化學的 Pn Tian 雖然有時會糊裡糊塗的 ,或者盡說些讓你莫名其妙的話

但是我看得出她對於教學的那份熱誠

級任 Ms Catherine 的教學方式領教過 ,就是簡單的講解數學概念 ,然後問一句 :

明白 ?這應該非常簡單沒問題吧 。

Mr Moay 延續著前年物理課的幽默教學方式 ,所以物理課也放心不用花錢去上補習課 。

他仍舊強調中六的物理和往年的物理大有不同 ,然後就用那臉苦笑盯著你看 。

在他的鼓勵下我想要報考生物科的信心更加壯大 ,謝謝了 。

只是別在我做生物課實驗的時候刁難我好嗎 ?呵呵 ……

******************************************************

上課後的第三個星期四早晨八點鐘開放禮堂正進行教師節的總彩排

無聊之際我打算找偉賢聊聊天

不在他班級的隊列里 ,去了哪裡呢 ?會是正在幫某個學長學姐做準備工作嗎 ?

問他班長好了 ,“溦祺 ,有看見偉賢嗎 ?我怎麼找不到他 ?”

“他已經缺席三天了 ,難道你都沒發覺 ?”

這小子到底是怎麼搞的 ?

他回來上中六是意料中事 ,不過他好像已經放棄了心理學系的夢想

現實還是粉碎了無數個懷著夢想的靈魂 ,剩下的話題就只有錢途

他說好吧我不打算繼續留在理科系 ,轉文科系會比較好 。

上課後的一星期再見到他 ,問起了他在文科班的狀況如何

“ 還好啦沒什麼 …… ”(你還是那副有所隱瞞的口吻 ,天蝎座的天性 。)

“ 確定真的要拿數學嗎 ?拿這本書又是什麽 …… ?歷史課本 ?!!!”

“ 這麼一來不就是要報考六科 ?而且通常都是法律系的才會讀歷史吧 ?”
“ 難道不行嗎 ?”偉賢的回答使當時的我大感震驚 。

當天下午回家立即搖了一通電話給他 ,得到的回答並不清晰

“ 嘖 ,該怎麼說呢 ?”他還是那樣欲言又止 。

“ 我的級任老師建議你去甲洞那間學校上課 ,不知道你考慮過沒 ?”

“ 呃——可是我 …… ”

不能想太久了 ,儘快拿定了主意就勇往直前 ,賴在家裡也不是辦法 。

“無論如何 ,你這樣默不作聲缺席了三天總得要有個交代 。明天的教師節能來嗎 ?中六生都要在六點四十五分集合 ,希望你明天能來 。那麼 …… 再見了 ,掰 。”

“ 嘟——

那你就花點時間好好想清楚 ,記住別讓自己後悔了 。

*******************************************************

某個下午 ,在課室裡頭寫著功課 ,兩名身穿紫色制服的貸書管理員來到了跟前

是芷晴和她朋友依瑩

“不知道你現在方便嗎 ?可以的話不妨給點意見我們 ?”

這兩個傢伙鐵定是爲了歌唱比賽做準備 ,沒兩下子就答應了她們當聽眾兼評審

這就趁機放鬆一下吧 ,暫時遠離那些繁重擾人的功課

“ 我稍微看過參賽者的名單 ,妳們唱的是不是那首孫燕姿和蔡健雅合唱的 …… ”

(那首歌叫什麼來著 ?啊 ,想到了 ,這首題目這麼的應景的歌)

“《原點》是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