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青春荏苒走一回

現在的我在正確的時空里嗎?你那邊又幾點?—— (題記)

黑色情人節,戀愛指數零。天空起雨了,就在我得到靈感的時候。

我在打開面子書才得知還有這樣的日子。(但今天在校園裡我衣著全白,雖然還是單身,身上黑色的東西應該只有我肩上忠實的書包。)


事實上沒有打算再上去參加這樣的比賽,我可省下更多準備下星期主持講稿的時間。仔細看了賽場,最後還是以“當做華文習字”作為給自己的藉口答應了這次出行。

學校裡被選為比賽工作人員的人數還是挺多的,幾乎每年學校都會在這些活動里參一腳湊湊熱鬧。我一直很好奇,人都中六(超齡)了還能參加這場比賽嗎?

一個和我一樣住士拉秧的學弟步了我的後塵,所幸巴士還沒來到校門口前他及時趕到。

“ 幸虧巴士還沒來啊,不然你就慘了。 ” 我們互相苦笑著。

對了,恰好三弟的朋友有事不能參賽,所以他也爲了代替朋友的位置跟了上來。

大夥出發前各自安組別排隊站好,而我突然被老師叫到作文賽的隊伍前當帶隊。霎時全部眼神都集中在我的身上,好像我是不應該存在以這一個時間點上的人。不是嗎?我現在陷入了三四年前的另一個時光裂縫裡,恍如隔世的回神在乘客座位上,看見離開校園前往會場時窗外依舊流動的住宅和樹木。我好像很不合時宜的處在他人的青春里。

大概每年都這樣伴著身上的制服旅行,只是其去年的行程開始,愈加發覺自己的存在值正慢慢減低,甚至有呈負數的傾向,想要從此刻的人事物里漸漸淡化自己的影子,但是又不是完全消失,只是站了在另一方使用不同水平線在看著今天的種種。

今天,我有預感一定會看見熟悉的身影。

清晨七點左右的食堂里全是準備參與其盛的學生及教師,等我將學弟妹們各自的編號貼紙發完,才能夠好好坐下來看看書。副主席就在我隔壁,不時斷續接著我們彼此的談話,我介紹他《我也曾經放牧·時間》。桌子對面是遲到學弟,右邊是……書法組的參賽者。


“ 你不知道嗎我們班上的男同學們已經注意你很久了。 ”

但我不想冒著被人家送入警局裡的危險,所以沒這樣問。不然,窗同學可能會殺了我。

(聽說人家都覺得你像港劇裡的那位名叫陳法拉的女演員。)

【哦……是這樣嗎?】法拉學妹失笑,露出了虎牙。

(你在我們班上一直都是熱門的討論話題,包括女生在內。)

【真的啊,我都不知道這回事。】

眼前這位可人的法拉學妹,鼻上雖然加了副黑框眼鏡,但比起兩年前的她已經來得更加亭亭玉立,至少窗同學非常認同這一點。

這不是我相隔兩年後再次和她第一次說話,更早的一次應該在昨天。

(喂 ~ 站在這裡偷懶幹嘛?以為這樣就不用跑啊?)這是以身為黃隊隊長的口吻發號施令。

【喂,快跑啦。】站在樹下企圖遮陰的她催促著身邊的朋友。

給他知道,一定羡慕死他。

***********************************************************

回到比賽會場的食堂。

(這位是……你妹妹?)我看著隔壁名叫郭佩珊的中一學生。

【噢,沒有那是我的堂妹。】法拉學妹回答。

(難怪有點神似……)我是指若要比較從前她的髮型的話。

我忽的站了起來,眼神就正好碰在十米外的一個人身上。

我的預感准沒錯,碰見了戴安娜。

暫且就先叫她嘉嘉吧,我聽她的公公婆婆都這麼稱呼她的。

我們舉著食指像是久違的老朋友一樣驚訝的面對著重逢,她說怎麼那麼巧啊,你也來參加作文比賽嗎。我說對啊,好久不見了近況如何。嘉嘉就將最近班上發生的事,和出現在這裡的原因向我娓娓道來。

進行開幕典禮的禮堂里,我們找了個位子坐下繼續談話。直到比賽即將開始,準備轉身離開時。我看見禮堂外操場那個附帶著從前的一些畫面的階梯,它讓我想起了三四年前。拿督、拿汀、早餐、嘉嘉、姵伊、(空位,應該是留給那位缺席的濫情先生)、我、四十五弟,一行人手裡拿著午餐飯盒,像極了《那些年》海報上的畫面。

我還記得很清楚,四十五弟給我說了個關於距離的故事。

嘉嘉笑著附和掉入回憶的我,她說:“ 之前因為換了電話沒有好好整理,所以就和他們失聯了。 ”

**********************************************************


比賽正好要開始,但奇怪的是沒有像往年被人指示將書包搬到課室外才進行比賽,更甚的是桌子也沒有分開。

題目有三個,而且我很快的選了題目,動筆:

1. 那熟悉的背影

2. 擦乾淚水以后

3. 微笑讓世界更美好

你猜我選了哪一題?

看見我寫的那一題,我第一個想到的題材會是什麽?

(我是個比較樂觀的人,而且喜歡把自己的某些靈感循環再用。)

請別介意我這麼唐突的想要消費你似的,所以在這裡道個歉,滿意了嗎?我不想看見留言裡又多了一對嘲笑我的白眼。

故事有些元素必須取自現實,才有真實的情感,所以套刀大的做法,我穿插了好些曾發生過的,不同的畫面,每個都那麼充滿回憶的醇味。

比賽結束,我和三弟在那校園裡四處亂晃,彙集著拼圖般回想自己踏足在這裡一個多月的日子。實驗室,靠近操場一排課室的最後第二間(我沒記錯的話)、開了冷氣的視聽室的片段都回顧了一陣子,才被我放回眼瞼后的相簿里。

仿佛輕聲踮腳走過了時空錯置重疊的夢境里,我從碎裂的冰面上掉回了現在正常的時空。

老師好奇地問道我到底寫了哪一題。

【那題材呢,是誰?】

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