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

以下純屬個人意見。—— 題記


有句成語說:開卷有益。現代人反而都少打開書本,起床第一件事很自然的便是瀏覽社交網頁動態更新,和我這一個網民一樣的沉淪在虛擬之中以至無法自拔。你可以循著新聞導航出一個世界觀,同樣的也能細緻到生活瑣事無孔不入,自紮克伯格發動了空前的網路轟動,經緯線被電路通訊繃緊而縮短了。

現在世事流動,倒不如說在光纖內信息的高速傳送下,它已經成為強而有力的次要必需,也是排山倒海的覆舟之水。

前陣子的事件隨便舉例一個都是好例子,容易成為話題的多不勝數。

李林大戰,某顯夫人遠赴外地支持國家運動員,加上雪糕公司贈送的免費雪糕,還有學生們倍加關注的假日。整合在一起,網路中的留言能看見的是,各自的支持者掀起了罵戰,然後就扯到夫人赴英血拼,把黴運感染到運動員身上。比賽結束,黃巾幫主寫詞歌頌運動員,順道謾駡內地的對手一番。

李佳薇前身與關詩敏內定事件,兩個都擁有過去不愉快經歷的歌手,一個曾被踢出新秀十強,另一個在勇奪冠軍前一屆被《超偶》選秀活動刷下。無論如何,她們都經歷過只有自己知道的艱辛旅程,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至於評審看走眼,能夠解釋的反而是各自審美觀的偏差,抑或是當時還未綻放的才華。

從前英國某位著名詩人,詩作在國內大受好評,眾多學者紛紛參與什麽詩社什麽研討會,自身仔細鑽研詩句,然後再會場發表意見。就在某一天詩人本身以參觀為名,化身訪客出席某次研討會活動,前座的學者們滔滔不絕的發表言論,以自身的專業分析得似乎頭頭是道,各執己見的猜測這首詩的主題,而且相較之下結果竟然大有不同。詩人看不過去,正欲舉手發言,立刻被協會告知非會員不得發表言論,請到櫃檯登記申請會員。

然後,詩人好氣又好笑的離開了。

除文字以外的藝術,或是表演,這些好壞的量度明明就存在著迥異的主觀。作品可以使人產生共鳴,或許讓人覺得不怎麼樣(甚至嫌棄),又或者欣賞與否本來就不需要原因,只要你還是人,還是保持相對的感官,那就沒必要去爭論好壞了。

【既然都騎虎難下了,就必須準備受眾人剖開審查。】做過老大的我頗有微詞。

看見社會的輿論,我們可以選擇憤憤不平的澄清,也可以保持沉默不發一語,可以呵呵呵的將之當飯後閒話一笑而過。(他們不懂得,你自己最曉得自己。)

之所以我那麼信賴自己的武器,是因為進退攻守前它都於我考慮的餘地,沉澱之後冷眼反觀當時的情緒,究竟是純粹宣洩還是理性思考。八卦嘛,就像飯後煙一樣,它們就只是低消費點的娛樂。退一步看看,它們只是一個 “ 曝光、輿論、查處 ” 的循環,然後心情就豁然開朗。意見領袖的崛起,發展到對立,被理性分析的帖淹沒,只此而已。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麽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麽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 7:1~2

同情心正義感驅使你幫腔也好,產生共鳴或者發洩或者路過或者理性分析也好,這類不過是群體性事件的現象。阿肯已經教會我們畫句號的方法,找不到頻道的話,不必繼續轉檯,乾脆關掉它吧。

所以你說我八股,在幸災樂禍嗎?但謝天謝地,躁動不安的靈感正源源不絕的湧出來。小白聽見了肯定會用最近慣用的口頭禪說:Who Cares?我才不管咧。(行動力最讓人感到踏實)

誰叫你對號入座的?


*******************************************************

後記:

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被媒體冠上【投訴王】的謝安琪在專輯里寫過一首名為《開卷快樂》的歌。她的歌果然還是那麼具有社會性,以自己獨特的聲音表達香港鄉土民情,那樣豐富的世界觀正是我覺得有特色的一點。


《開卷快樂》

作曲:林思聰
填詞:謝安琪 周博賢 林思聰
編曲:Ted Lo, 周博賢, 林思聰
監制:周博賢, 林思聰


大細胸 肥脹的小肚 突發新聞般報導
人格好 唯獨小腿比較粗
晚裝的背後 走光的鏡頭
全部角度刁鑽也講究
太低的褲頭 少布的肚兜
不顧一切獵到手
可會是我想太多 其實娛樂過 也不必發火

沒有空 亦要追得到 絕世出位的報導
誰拍拖 誰又失身得太早
是非加串謀 橋不必怕舊
娛樂新聞怎會看得夠
每天都有售 不理好與醜
真相虛構亦照收

誰在意她專不專心工作
只想知她揮不揮霍
闊太HIGH-TEA一不小心
背後T-BACK與民同樂
新鮮出版的週刊 太多激爆的炒作
要令到大眾都開卷快樂

名氣高 埋葬於土裡 亦有專輯的報導
未滿足 前後三生都要數
自毀的理由 媽媽的訴求

全部責任一概要追究
祖宗的庇佑 掌相的缺口
越玄妙人越拍手

誰在意她專不專心工作
只想知她揮不揮霍
闊太HIGH-TEA一不小心
背後T-BACK與民同樂
新鮮出版的週刊 太多激爆的炒作
要令到大眾都開卷快樂

記者編輯 攝影先生 精密布局在四週
酒店角落齊備超廣角的鏡頭拍下各種醜與醜
難過愉快 憔悴病態某共某家裡逗留
以十個食腦的高手揭露各樣各式錯漏
致力要大眾睇通睇透

她專不專心工作 她今天揮不揮霍
她演不演出主角 每樣也是眾人娛樂
新鮮出版的週刊 太多激爆的炒作
要令到大眾都開卷快樂

嗚謝你 尖酸抵死的觸覺 封面小姐的肩膊
抽絲剝繭的追索 制造低消費娛樂
花邊新聞的搞作 絕對不會大正確
要是你肯花錢 當做有點消遣
切勿以太高深尺度量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