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老友鬼鬼


年初四拜年同學會途徑王夫人家門,巧遇正要離開前往下個拜年地點的華樂團團員。裏面有元老級的二胡手民忠哥,校園裡幾位較為熟悉的學弟妹,然後人群裡瞧見一隻向我招手的人影。


那果然是四十五弟呢,他要是不來便一點也不符合同是元老級團員的他。蝸居書房幾乎盤根其中的假期里,四十五弟捎來信息酸我待在家太悠閒,決定邀我外出一聚。

【唱KTV?不如選初八,星期日會比較方便外出。】

沒想到後來四十五弟便耐不住性子,年初五即敲響了聊天室的對話框,迫不及待約我去看看上映的賀歲電影。這幾天不就廣告響噹噹的《皇宮燦爛》、《西遊降魔篇》、《百星酒店》、《我愛香港》,好像還有趁著情人節上映的《在一起》吧。

臨時作決定的慣性自我察覺它的存在開始,已經深深植入本性,甚至悄無聲息蔓延到身邊的同學上。或許是種自以為的錯覺,但凡遇上類似的小型聚會,同學大多喜歡臨場發揮讓自己腦筋急轉彎,一般會捨弃過於冗長的討論,在極短時間內採納提議的狀況,然後習以為常去面對(從中練就危機處理的本事)。

【我倒是對《在一起》有點興趣,想從電影里找些靈感呢……】


四十五弟顯得略微勉強,說起上回和異性朋友看電影被柜台服務員問起是否想買情侶座的尷尬事,仔細考慮后還是決定避免該情況在更糟糕的故事套路下重演。

中午時分經過新村捷徑途中,久違后重逢的兩兄弟在路上有說有笑,一邊談論著接下來該看的賀歲電影。

【小白說被《皇宮燦爛》還有《我愛香港》的劇情雷了一下,《我愛香港》會有如此影評也不奇怪,編劇爲製造喜劇效果不惜到處去借用時下流行的標誌,江南鳥叔不就鬧得紅紅火火,不看劇情也想到會有這樣的橋段出現了啊……】

(Are you ready for PSY?)四十五弟調侃道。

憶起當時以荒廢時間為主所度過的初中時光,四十五弟可是校園內(據說)敢認第二沒人敢認第一的追劇高手。他對那段日子流行的最新港劇無一不曉,通常不會有他遺漏的情節。平常的零花錢積攢起來全投資了在那些編劇的傑作上,更使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那裝下大量經典港劇主題曲歌詞的紅色文件盒。上面還留著母校中區小學的徽章,開啟文件盒,裡面一沓沓齊齊整整的書寫紙,井然有序的躺在裡頭。

初次翻閱便喜出望外,驚道那些工整的圓珠筆字跡奇蹟般還原了部分由港劇伴隨的孩提時光。諸如<西遊記>、<封神榜>、<金玉滿堂>等等劇情,透過哼哼唱唱的曲聲,彼此重複回味熟悉的對白及畫面。

最記得同一夥的十三妹唱起<楚漢驕雄>主題曲時略帶正氣凜然的模樣,雖無太多音色的高低起伏,卻依然意猶未盡的滿足著自習課的空暇。在四十五弟的影響下,自己也動手抄下近兩百首歌詞,當中包括截至2010年無線電視台播映的劇集主題曲。

忘了說我是如何認識四十五弟的。


四十五弟是中三班上的鄰座,究竟是如何認識彼此也不怎麼記得。倒是和小學高年組時期要好的小培有相似之處,兩人都喜歡作弄朋友吧。這麼鬧著鬧著便混了在一起,有時難免會受不了他玩得過分,但也被成長容納下來。那時候的他加入學長團已有兩三年,幹得挺不愉快結果辭職了。之前穿著藍色制服的時候,他卻也暗中洩露秘密提點我關於突擊檢查的消息,免得像塗改液這類無理被歸納為違禁品的東西被沒收。

或許是華樂鬼才的怪脾氣所致,只有更寬容並且諒解他的人才能接受那些年頑固偏執的原則吧。每回悄悄進入華樂室溫習,就會有他孜孜不倦的弦音奏出,常聽他拉二胡有段時間后他又開始鍾情於中阮,接著揚琴、古箏、笙、琵琶、笛子敲擊樂器統統彈得上手。

偶爾會被十三妹說他價值觀狹隘,毫不在意規矩呢,不過由大家經歷外面的世界起,碰碰釘子長大也將脾氣收斂,況且三人總和都大約六十歲左右,任何世事必須漸漸學懂釋懷。

結果發現,原來誰也沒有資格去說誰。

和四十五弟上次見面聊過已經是去年七月尾(正好是華文學會的聯歡會籌備時期),往後大多的聊天時間在網路中耗掉。十三妹繼續遠行他方以前曾邀四十五弟一塊上冰品店開個小型同學會,怎知四十五弟因沒接到電話缺席了。反之,今天終於和四十五弟再見面,十三妹已經身在別處緩慢追夢。

等她回來,我們可以再次天南地北分享這年頭各自怎麼走了過來。


與四十五弟觀賞《西遊•降魔篇》,總體上不好不壞,亦有可圈可點之處。電影延續著當年月光寶盒等等經典橋段,供忠實觀眾回味(母親也特愛他沒正經的廢柴相)。劇情顯示星爺寶刀未老的鬼點子,撇開了將近一半的笑點,電影里投資驚悚的3D動畫美術還嚇哭了幾個小孩,雖有跳出西遊記原著故事的一些框框,星爺明顯已經揮別他白手建立的喜劇騷動時代,隱入幕後親自操刀改寫了古典小說前傳。

靈感再多,反復書寫過的題材像餐廳裡被無數人舔過的湯池一樣,不一樣的菜肴,不一樣的色彩,造化全在於個人詮釋。創造新經典的幾率愈漸匱乏,無力感確實會有的,但又能怎樣呢?

果然舒淇一出武器,我們便發現了無定飛環是金剛箍的前身。

至於《百星酒店》到沒有太多意見去評論些什麽,要是每次觀賞電影都要搬上分析的層次會讓腦袋覺得挺辛苦。酒店裡上下齊心的闔家歡情節,不過在給自己挪一些新年喜樂融融的氣氛,并短暫讓身體失去生活壓力。

【我敢說剛剛失蹤了一段時間的服務員就是酒店評星員。】四十五弟一口咬定。

畢竟追看了海量的港劇,四十五弟似乎摸懂了編劇們的底。他自信地說:【現在的無線港劇嘛,不過就是換湯不換藥。首先找個特殊的元素做故事主線,然後安排冤家路窄的男女主角,從鬥氣到洞悉對方不為人知的優點,進而互相吸引。等到終於在一起了,邪惡的編劇會指使小三很無辜的介入兩人,抑或讓某個角色遇上意外、得癌癥等等,兜兜轉轉分分合合以後,結尾不是大團圓結局,就是兩人從此天各一方。】

四十五弟,你乾脆去當編劇吧。


現在的我已經和港劇脫節好久,任憑我看也不是滋味。那部份的記憶像按下了暫停鍵,停留在過去無法重新跟上時代腳步行駛。

夜幕悄悄降臨整座城市,離開商場電影院深藍色的傍晚早已罩住整片天空。在附近找一家常去的豬肉丸粉店面,兩人一坐就談上三小時之久。來到弱冠之年,半條腿踏入社會的我們會說說氣話抱怨生活一路上帶來的絆腳石。

【問你死未?】這是他話里常會竄出來的粵語口頭禪。

三小時里,兩人互揭一部份感到困頓艱難的事,從各自身上得到鼓勵。翻回陳年校園瑣事,雙方亦聊得不可開交,有酸楚有興奮,只是旁邊多留個空位,少了點故事火花。

當時走得那麼近的三人,其中會一起做的事是一同參與揮春和書法比賽吧?十三妹和四十五弟的楷書算能擺上佈告板供人觀賞,反而身為書法組組長的,楷書沒練好之餘,心猿意馬還練了隸書,壓根兒把楷書筆法忘得一乾二淨。

聊天期間,感謝四十五弟準備好一個樹洞,幫我裝下曾經耿耿於懷的事物,秘密在舊事里一笑而過,心中頓感舒暢。同時,我也為他遲來的理想感到欣慰不已。

記得你跟我說有關距離的故事嗎?我很清楚當時三人都在場,坐成像《那些年》電影海報里演員的姿勢聽著故事,然而只有我和四十五弟明瞭了故事的寓意。(其實也不過一則年少的為賦新詞的微言)

老朋友們,找天我們三人(也許可以再加幾位老朋友的)共聚,舉杯論往事。

*****************************************************************

P/S:


且告訴十三妹我們用數字稱兄道弟的玄機吧,那時候中三班里最遲生日的不就我們兩個嗎?

不曉得妳算老幾啊?

2 則留言 :

  1. 俺深信:那些年就是最適合形容我們仨了。

    回覆刪除
  2. 呃……或許吧,不曉得我們錯過了些什麽呢?

    回覆刪除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