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方塊時光(九)

日子緩緩推進,再度將我的航道調整,暫時找到一點風平浪靜的時刻,意味下一刻風起雲湧又要開始:


【5月2日】:

星期一小幸運。

小學到中學早期其實就已經對《哈利波特》系列感興趣,但因為書價有點貴負擔不起而卻步,直到上大學后才開始慢慢從第一集收集起來,系列一共七本,接著買了二、三、四,即發現市場上人民出版社印著第一刷封面的小說本已經開始斷貨,接著買到第六集的時候,書局架上都漸漸出第二刷的新封面。既然現在遇到了舊版的第五集,又豈能放過?(強迫症發作中)感覺就像收集七龍珠那樣,不曉得集齊七本小說后,哈利波特會不會實現我一個願望?

在網路上聽說這牌子的脆餅在做一令吉促銷,今天似乎是促銷期最後一天,和朋友經過某家分行詢問的時候,店員說剛好剩下最後兩包。於是,今天的運氣總值:RM53.10 + RM1.00 = RM54.10

五月應該是幸運的月份。


【5月7日】:

我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開始認識刀大,小說買在電影正式上映前幾個月,後來陸續讀過它的其他作品發覺他各有涉獵,對他驚人的創作力和想象力而大感佩服、算下來還看過《愛情兩好三壞》、《打噴嚏》、《等一個人咖啡》、《月老/紅線》、《拼命去死》、《恐懼炸彈》、《樓下的房客》、《殺手風華絕代的爭議》、《上課不要看小說》、《上課不要烤香腸》、《精準的失控》……(靠,裡頭好像有幾本被弟弟拿去借人還不知所蹤了)書櫃上還有弟弟自己上書店買的我還沒碰過的九把刀《大哥大》、《哈幫傳奇之繼續哈棒》、《綠色的馬》、《後青春期的詩》諸如此類令人不禁想講這個小說狂人究竟是怎樣鞭策自己到一種十四個月寫十四本小說(講得應該不是唬爛那樣)的程度。

因為之前給自己擬定的閱讀清單中,希望能讓自己接受更多元的閱讀而決定停看九把刀,這次是隔了好長一段時間又再度翻開九把刀的小說,單純直接乃至爆裂的形容詞,再一次感受到作者率性的一面(從訪談和幕後花絮上面看九把刀,就不難發現他那種老喜歡臭屁又一副不羈的樣子)閱讀速度也順勢變快。《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很早就買下了,只是遲遲未看,整體讓人動容的除了作者和愛犬 Puma 的兄弟情、作者和毛毛狗兩人相伴七年的戀情,對作者能如此鉅細靡遺的回憶我仿佛看見過去的自己,從 20115月至 20137月那段期間的自己,什麼都害怕丟失結果什麼都寫下,緊握當下的活著。若你問我覺不覺得這樣的自己太執著會沒有辦法前進,可我依然很喜歡那樣的自己啊,現在我想我懂了,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學會 MOVE ON,就像 Puma 死後,柯魯咪要出現在下個生命階段。自己用自己寫的故事勵志,告訴自己你曾經何等勇敢何等愚蠢何等堅強何等莽撞。

呵,直到你發現那種感覺,就像讀一本小說一樣有趣。

P/S: 雖然書架上依然好多書還沒看,可是還有更重要的報告和作業要寫啊。【癱倒在桌】


【5月8日:】

辛波絲卡的詩有一切《可能》:

一切已經發生,
一切正要發生,
一切還未發生。

妳是第一個,
妳是最後一個;
妳已然出現,
妳正迎面走來,
妳還未出現,
妳已擦身離去。

妳老早知道並默默注視,
妳其實不懂或假裝不懂,
因為一個微笑和一個回眸。

這是一見鐘情,
妳也剛好喜歡我。


【5月10日】:

等了將近兩年終於盼到全中華九中委來一次人齊的晚餐或宵夜,往後似乎也沒多少機會了啊。我的大二承載了一大半的你們,想起老朋友回信寫給我說:大學時期辦活動的收穫,除了經驗,最享受就是和同伴一起吃宵夜了。就是在過程中一起度過不可取代的時間。一起解決困難、一起趕進度……儘管面對種種得失錯對人情世故,我依舊感謝那些看似漫長但其實忙著忙著便消縱即逝的日子,多得大家的指教與照顧了。*鞠躬*

預祝沛尹和嘉欣兩位老闆娘旅途愉快,我想我也要安享晚年了。(喂你的大學學位在等你,你的未來工作在等你,你以後還有結婚生子一籮筐多數是庸庸碌碌平平凡凡的事情在等你做所以不要給我偷懶)


【5月13日:】

大雨午後攔下一輛計程車,遇上一名說話熱絡的印裔司機,就從校園昨晚碰上大水災那邊攀談至就讀科系。司機 Mr. Louis 得知我是電工系便一溜嘴開始刺探我對電力傳輸的認識,住家供電一般是240伏特,那電塔呢是多少伏特,變換器的又多少,電塔上安裝的球狀物又有何用。

我支支吾吾,因一時答不上來還稱自己為電工系學生感到慚愧。司機便娓娓說起自己曾是國能維修電塔和供電設備的技術人員,邊說邊指著窗外路旁內置變換器的電箱說,這傢伙就是常常造成高壓電電擊意外的兇手,一個不小心就要維修人員喪命,大家都管這電箱叫“11公伏特” (即是英語的 Eleven Kilovolt),似乎有種殺手的榮耀的某種稱呼。三十年的電工技術人員經驗,似乎是過著三十年出生入死的生活般,他從很遠的沙場歸來,與我長話短說著他的故事。

【你們念工程系的學生要努力啊,沒有你們的簽名批准,技術人員縱使多會維修也只有待命的份。】或許對吧,回想起系上關於工程師職業操守的一堂課,某個执拗的教授總是不厭其煩重複著,工程師的一個簽名就是為大眾簽下的生死書。

People die...』教授說這話時都會露出肅殺嚴謹的眼神。

語畢,到站,我感謝司機的一番分享,開門下車。


【5月14日】:

《三個最奇怪的詞》

當我說『未來』這個詞,第一音方出即成過去。
當我說『寂靜』這個詞,我打破了它。
當我說『無』這個詞,我在無中生有。
—— 辛波絲卡

『江湖』沒有水,然而我們都無一倖免浸沒其中。


【5月17日】:

避開城市喧嚷,靜享小鎮風光。魚米之鄉魚米香,悠閒之遊悠閒遊。

好久以前就思索過做一些瘋狂的事,想著想著回過神來就不知不覺長大了。把握當下,然後變成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5月25日】:

將最近買下的哈利波特系列安置在書桌上,系列也剩下第七本《哈利·波特與死亡聖器》沒買了。

曾經那第七本就靜靜待在書店某個角落,與我如此靠近,隨手可得,但看著價格標簽上的數目買不下手,一直心想或許下回就會碰上折扣促銷,我就能將它帶走。 可至今逛遍各大書店想要完成一系列的收藏,似乎也不怎麼找得到人民出版社第一版的封面了。 或許第二版封面上架的關係所以才被撤掉的吧,生命裡充滿很多徒勞無功的事情,有時候差之毫釐,輕舟已過萬重山。

盡人事,聽天命。也並非都有努力的機會,有時候需要的只是一個幸運的際遇,和需要逐漸學會抓準時機的,然後奮不顧身去選擇勇敢的心。

精靈一定會像對健三訓斥那樣訓斥我吧:『你們人類就是這樣,把事情想得太理所當然,遇事不順時就歸咎時機不對運氣不好,才會有今天的下場,懂嗎?!』


後記:

熙熙攘攘的五月天,我和一群朋友偶爾見面的舍友和學弟妹來到適耕莊,艷陽下的稻田映照出一片黃綠色,差不多是收成的季節了吧。地平線上藍天綠地,色澤分明,自然界對寧靜的其中一種表達式。一些飛鳥停駐、盤旋,接著繼續飛得更遠。

大三或許像前輩說起的秋季,收成的果實彷如快將熟透的稻穗般微微彎下身,我看看腳下僕僕風塵的步伐,感覺到肩背上、手上隨身的物品晃動的重量,暗自提醒是該停下來檢視這期間的舍與得,在席捲而來的時間面前,重新整頓態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