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方塊時光(十)

寫給少有的安逸時光:


【6月2日】:

謝謝你,讓日以夜繼細細編織的天燈終於緩緩升起。還沒有發現彩虹的幸運,只求默默許下的願望傳達到彼方。

等破曉的時刻,所有疑惑終將得以找到各自的答案。


【6月4日】:

一群若隱若現九字輩的第二次聚會,這回有幸在蘇丹街上巧遇南院的稀客,咖啡廳裡為許多的糾結處討論甚久(簡言之就是互吐苦水?),不盡然都好好梳理出一點結論,時而會意莞爾,時而無奈苦笑。我們無法預知我們終要成為誰,只想在追尋路上不讓自己迷失其中,仍然對文字的力量抱著一點點希望,堅持各自的【文道】繼續開闢新路。

結果還是沒有為平凡人找到新的筆名啊哈。


【6月8日】:

記得以前中六某段時期,週一下午三點放學後回到新村老家,偶爾碰巧在八度空間看見超偶四重播,初次對吳汶芳這個名字有印象。吳汶芳就一個女生,一把吉他,聽她在舞台上唱 Zee Avi 的《Bitter Heart》、Lene Marlin 的《Sitting Down Here》、王菲的《紅豆》、David Gates 的《If》(噢梁靜茹也在演唱會唱過的!)每一首都沒有遮掩,可能帶著一些瑕疵,但我想聽眾會明白的,那是一種讓大家了然於心的,純粹的歌。

後來歌唱選秀比賽開始邁入雨後春筍的瘋長時代,而超偶不過是眾多選秀比賽的其中之一。不得不說,流行音樂最殘忍的事實莫過於,在時間淘洗之下(聽過一首歌然後隔了很久)最後剩下往往只有歌詞與旋律被記得,有人會揮動手指敲敲腦袋說啊這首歌好熟悉究竟是誰唱的了,像經典文本比作者更加經久不衰,歌手反而成為歌的載體而已。

一直到近期 Youtube 視頻上面彈出來的推薦 MV,才又重新發現她的詞曲創作。成長了,值得慶幸的是歌曲依舊不失純粹。《孤獨的總和》是其中比較喜歡的一首,大概關係到最近終於從忙碌的社團活動退下來,在四周都已經不求甚解的環境里,騰出時間重新定位自己。知道自己是糾結的,但是有什麼好畏懼的呢?不斷自我審視,其實是一門終身作業。


【6月9日】:

“ 就這樣一個人靜靜的生活,這個世界這個城市裡不知多少人和我一樣,每天都如此靜靜的生活,也許偶爾朋友來陪,熱熱鬧鬧過了幾個小時或一夜。但是大部分時候還是靜靜與自己相守。” ——薇達《有關靜靜的生活》

P/S:犯賤不睡覺,看完一章《身為職業小說家》,轉過頭就看薇達的散文。喂你不要啰嗦我怎麼夜半三更不睡覺,我只是想靜靜,凌晨時分四下無人的我可以好好沉澱並且處理那些晨間帶給我不安的情緒。

By the way,靜靜是誰?欸,反正……時間會告訴我的。


【6月11日】:

例行公事。

早一步拿到幾張照片的原檔,首先感謝提供相機和三腳架拍攝的 Aik Hean Lim 和 Keith Jie,還有那位在我們之間提議要前來拍大合照的人。

東姑大禮堂對面空地的校徽招牌,應該是校園裡最具代表的地標了。舉凡迎新周、校園大大小小的社團活動、跨年倒數、畢業典禮,常常有人在不同時段前來拍照。像通過了一道艱難的遊戲關卡,才又鬆了一口氣慢慢走到開始的地方,為自己所經歷的精彩和心血保存一張證據,好讓以後的回憶有跡可循。

我想這裡大概記錄了無數個大學生的青春時代,每逢要拍大合照來到這裡,就會自動連接上關於這裡的畫面;每次都為不一樣的理由抵達這個地方,告訴自己一個學期下來辛苦了。

今天前來的人當中,都是曾經同住一個屋簷下的舍友。如今大三第二學期結束,有的人已經修滿學分即將畢業,有的人僅剩一個學期要忙著實習,有的人蓄勢待發準備迎來下學期畢業論文。

三年來我們從菜鳥到老手,瘋狂笑鬧肆意揮霍那些為數不多、最後一些可以隨意放任的機會,終於在那樣為各種理由而忙碌的校園里漸漸長大了,學會不計前嫌,心胸也慢慢變得豁達。群體當中我不算多話,但仍然記得曾和大家共同籌備活動時,或者偶有交談時的一些體會、鼓勵和啟發,大三之後還因為宿舍申請被拒,換了宿舍而與大家更少見面,只藉著前室友提起宿舍里瑣碎的事而已。我有時會想啊,如果我能夠留下來會是什麼樣子的。

不管怎樣,都不重要了。這一天再見到大家,雖然三年來經歷多了,卻還能隱約感覺到每人身上不改初見之時的樣子,對面相照之下還有幾分熟悉。洋洋灑灑就寫了一堆字,我也沒有比祝福大家更實際的事可做了,但願我們都健康年輕。

P/S: 同樣給身在校外放假的缺席合照的舍友,這些日子里,謝謝你們。 :)


【6月15日】:

“ 靜靜地想,那人生如何計分。如果人生是一場競賽,我的失分,是否就是別人的得分?如果我只想安守本分,那是否能讓人生這場賽局打和?所有人都擁有平等的快樂及不快樂,所有人都不再相互比較指責,不再耿耿於懷不再對別人的所作所為而給予評論。但如果人生是一場競賽。

競賽這東西,自產生時就已設定輸贏,即使沒有輸給別人,也有可能輸給自己。” ——薇達《墮落》

清晨的露台不遠處,高速公路上奔馳的引擎一聲聲提醒我,競賽的號角響起了,關於還不願服輸的意義,或許時間會告訴我的。


雷神の

しまし響もし

降らずとも

我は留まらむ

妹し留めば。

(隱約雷鳴 / 即使無雨 / 吾願在此 / 如妳留我)

——《萬葉集一一·二五一四》

後記:

六月結束,仿佛一場深夜裡無人覺察的細雨,有些什麼在我們不知情下悄悄開始,真正醒來後又是無聲無息的晴天,有誰發現了,並且能安享那些寧靜的事呢?床邊洞開的窗,房外不遠的街燈,兀自鳴叫的蟲子,彼此互不相干,但是他們應該都知道有過一場夜雨。

最近陸續聽說舊同學畢業的消息,也有同學的兄姐步入婚姻成家立室,曾經以為遙遠的事情向我接近,連大學畢業也是幾步之遙而已。生活的規律,無非踏實步行,偶爾停頓,注視身邊稍縱即逝的物事,感慨一聲,最後仍不得不趕赴前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