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方塊時光(二十一)

【9月14日:】

踏入職場后步伐隨之緊湊,找到一點時間慢下來,慢慢發現自己不再與從前相似,像李欣蕊對關閔綠說,我們不可能永遠站在原地。


【9月20日:】

等了一個多月頸都長埋,缺貨訂單的書本也終於配齊了,第一次嘗試自己網購的書本,竟比博客來遲了一些。

1.    支持老朋友姵伊、文友志勇和旁聽過文學理論課的穎欣等人合編的小誌《業餘者》,作為大學生,對於社會現象和時事顯然我還是不夠敏銳積極的。【文青】、【知青】這一名詞往往像是輕盈的標籤可以隨意撕下就貼,張懸在訪談提過:沒有實踐價值觀,文青只是一個貶抑詞。充實內在同時,要在生活中體現價值觀才是難事。

2.    星期天讀書會聊劉藝婉的《我用生命成就一首政治詩》,人數不多,剛好姵伊志勇都在,不禁憶起前幾個月在中文系辦的讀書會,正好又是我們三人組啊哈。畢業後見面少了,寒暄時志勇不忘給我介紹自己近來在看的書——陳志鴻的《腿》(他讀得勤還會做些閱讀報告),說他的文字值得注意。今天打開包裹,才猛然想起《幸福樓》作者就是陳志鴻啊。

3.    《薔薇學派的誕生》也是志勇介紹的,據說是最具楊澤詩風的代表作,那時候似乎剛好碰上文雙書展,他小心抽起這本,說著書中作者如何營造作品中的世界觀,薔薇學派為何物等等有趣的概念。畢業在即,我的畢業禮物願望清單裡面有本《現代詩完全手冊》,作者也是楊澤。

啊,怎麼買書的速度永遠追不上讀書的速度啊,分了時間給職場,歸家梳洗、晚飯、處理雜七雜八的事后,也只能趁睡前多讀一些了。目前書單:蔡興隆《你說小城風和日麗》、Howard Suber《電影的魔力》


【9月22日:】

1.    小學時時候家裡能擁有一台 PS 遊戲機就是有錢人,記得有次到朋友家慶生,某個家境富裕的男生帶上一台 PS2 來到生日會助興,引來一眾男生圍觀遊戲機。開機玩的遊戲就是《真三國無雙·三》,初次體驗戰場上波瀾壯闊、群雄割據的氣勢。後來家裡買過一台 PS2,陸續玩過四代、五代,後來在大學托朋友的福將六代、七代拷貝到電腦里遊玩(不要問是不是正版)。五年級以前家中沒有網路,並不知曉四代每位武將有各自高級武器的特殊解鎖方式,居然傻傻付了十塊錢給那同學買一份武器解鎖攻略(他家中從商,可能自小和家人開店就很有生意頭腦,我天真無邪也就只有被人賺掉的份)。如今《真三八》推出了,我依然很窮買不起 PS4 也買不起正版。

2.    無雙系列老是被戲謔為割草遊戲,但真刀實槍被砍一下就死的話一點也不痛快了,不管遊戲、小說、電影就是能人所不能,用以滿足想象需求,並且透過故事文本經歷各種人生的媒介。想也想不到會因為《無雙系列》,五年級便將羅貫中一百二十回的《三國演義》原文讀完。後來才猛地驚覺,欸羅貫中是在寫小說啊其中情節不免會偏離正史,而且多以蜀國視角出發,但觀察三位領主,最能成大器者,非曹操莫屬。《三國志》就不一樣了,作者陳壽曾任職蜀漢,後來在西晉擔任作郎,也就順理成章為晉朝的前身——曹魏勢力發聲。有些朋友覺得打打殺殺的遊戲機制重複性高玩久了會很無趣,反而喜歡《三國志系列》的戰略遊戲,在勢力版圖上運籌帷幄。但我還是偏好騎著赤兔馬馳聘沙場那種奔放,一騎當千(殺人如麻?)的架勢,《真三八》這回玩起了開放世界遊戲模式,將廣袤的中國代入游戲裡,從一場戰役一個地圖的後院,升級成足以讓萬馬奔騰的大草原。(割草機 Turbo 開啟)

3.    割草其實也不容易的,玩過《無雙系列》的老玩家一定記得幾場難打得想丟遙控器的戰役關卡——四代虎牢關的呂布,一槓上了就用方天畫戟給你一輪藤條炆豬肉,即使遊玩【簡單】難度也一樣幾刀把你吊打上西天。可一旦要解鎖高級武器就不得不遊玩【困難】、【修羅】、【究極】模式,就好比孫堅在四代又要在汜水關擊破呂布才能解鎖武器,血量不夠高級武器也就望塵莫及了,於是就那樣死了無數次才終於幹掉小強(呂布一貫的外形裝束,頭上會有兩條形似蟑螂觸鬚的【翎子】,如果你看京劇,或者更普及一些,就是張衛健在《西遊記》裡飾演孫悟空大鬧天宮時頭上的那個裝飾了)。

4.    遊玩過幾代《無雙系列》,遊玩模式也各有千秋,比如四代的武將列傳中的戰役重複性挺高,要解鎖下一武將就要花費很多時間逐一完成關卡。比如五代雖然進入高清製作,但改為連續攻擊模式比較不討喜,取消了一貫擁有至少六種花式的蓄力技能反而打起來沒那麼爽,六、七代新增了晉朝司馬一家的勢力,提升了遊戲的故事性,可惜騎在馬上開無雙居然只是加快馬匹奔跑速度而已,但武器種類繁多讓新玩家頓感琳瑯滿目(晉朝還有許多沒邏輯的黑科技,哎反正開無雙暴打敵軍的時候都在各種違反物理定律了還糾結什麼)。八代流出試玩影片和新增武將資訊后,似乎又再取消了傳統的蓄力攻擊組合改為觸發攻擊,可能新增武將、轉型開放式地圖、研究歷史與小說文本改寫故事劇情等製作是大工程,製作團隊也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降低了武器的多元化。

P/S: 把六、七代拷貝給我的同學說,司馬昭的哥哥,姓司馬,名師,字子元,我驚呼,自己居然和三國時代的人物同名(所以要表現得與有榮焉?)。遊玩晉國故事的時候,某一場對談中還被弟媳王元姬稱呼子元大人,爽得不要不要的。

P/P/S: 日本的作品每次都讓我腦洞大開,遊戲亦然,管你封建時代婦女要守什麼三從四德,三國時代中的女性在游戲裡也是個個完美體態、婀娜多姿、俏麗可人,和動漫畫風幾乎異曲同工你懂的,一個接一個被挖出來塑造成武將形象滿足無數的玩家對歷史人物的意淫(日本社會常常處於壓抑的狀態,可能也因此才那麼迷戀三國歷史)。從《三國演義》出場率較高的二喬、貂嬋,到後來星彩、鮑三娘、關銀屏、呂玲綺等角色,連考究該人物是否真實存在過也來不及了。當然最害羞又最污的還是黃蓋這條老漢在後期的無雙技能啊 *掩嘴偷笑* ,聽得懂的玩家統統去面壁洗眼。

對這根本是徹頭徹尾的 #自爽文。如果你願意看到這裡,我可以給你拍拍手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