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九局下半。三振與全壘打


手心流汗。

面無表情的上帝已站在投手丘,向我投出兩個好球、三個壞球。

緊緊握著球棒的我已別無選擇,只能瞇起眼睛。

九局下半。

我的人生是出局結束,或是上壘繼續,就看最後一次打擊的瞬間。

無論如何我都不能再放棄。

即使那是個沒有觀眾,沒有掌聲的球場。

        摘自九把刀《愛情,兩好三壞》

********************************************************

「這不是妳跟球之間的對決,而是打者跟投手間的勝負。」

這是我讀九把刀的第三本小說 。


故事沒有《精准的失控》般離奇跨越時空邏輯,也不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樣充斥著熱血青春。

只是記得故事暖暖的,暖暖的給了我很多愛。寫序的馮嬡甄說得好,刀大究竟談過多少次戀愛,憑什麼自作一套愛情小說,何來感情澎湃,何來角色想法的揣摩能力?這位奇特的小說作者能力從何而來是不得而知,但是不得不讓人認同的,那可怕的一點是 :作者感染力超強的文字裡,幾乎沒有人能夠招架得住作者那一套獨到的道理。看他小說時唯一能做的就只有點頭稱是,加上每部小說里不按牌理出牌的風格,身為讀者的我們只能說小的甘拜下風,大俠這招實在唐突,令人防不勝防啊。
【同學,妳相信大自然是很奇妙的嗎?】 
【大自然?】 
【就陽光、空氣、水生命三元素那個大自然啊。】 
【你在講什麽五四三?】
是呢,心就這樣隨著小說情節悸動起來。

世上每個無比獨特的靈魂,無不都渴望著幸福降臨在自己身上,也許因為這樣每個人才會患上和小雪一樣【缺乏幸福的病】。身邊的從熱戀到失戀,親昵至迴避,熱情至冷漠,憐惜到諒解。

這一切都要追溯到最根本的問題 :愛情究竟是什麽?(終究還是一個謎)每個人可以給你一個不同的答案,你所嚮往的是一種解答,到你真正經歷的時候結果很可能會是另外一種滋味。雖然遇見自己嚮往的結果需要很大運氣,我們只能用更多的勇氣喚出這些想像中的美好。(像靜茹唱《勇氣》一樣,戰戰兢兢的尋覓著自己的幸福

每個人的愛情都是無比獨特。

然而,當中的歡笑淚水,甚至遺憾和歎息才最動人的。



爲了更加深切地瞭解題材,自己稍微研究了棒球到底是什麽玩意兒。什麽好球壞球,再見全壘打安打的名詞大概的看了一遍,才發覺作者的用心。兩好三壞,請打者小心投手下一球。

這球要是沒揮中,一切就隨著被三振出局而結束,所以九局下半的這種情況是關鍵的一局。幾乎所有人都下意識地想替故事寫上一記完美的再見全壘打,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漂亮的 Perfect Ending

愛情里太多的不確定,會讓人失去安全感和信心。

阿克的傻裡傻氣,小雪突然地介入,孟學的從中作梗,文姿的忐忑不安;一點一點,將故事轉折又轉折,後來到達阿克的下站幸福。一次地下道的命運錯置,兩個同一天生日卻性格迥異的女孩,徹底改變故事原本應有的結局。有些事物原本就存在著灰色地帶,文姿的擔憂與忐忑;孟學的癡情與手段,皆為人之常情。

人生不是一連串等待被解決的問題所組成,也不是爲了修煉所謂的輪回論而出現。生命里會出現的不會只是棒球裡的九局比賽,不會只是 “是否” 兩個抉擇 。

回望現實,所有感情仿佛已經像夢中的構築一樣自成形狀般定下了結局,潛意識已經不經意的評價了異性的指數,從此定調。什麼時候開始心目中的對象漸漸淪爲了問卷調查式里擇偶條件的結合體?人是很奇怪的生物,即使知道一些事本來就是徒勞無功,卻也拼命的追尋著自己期望的事物。
“ 但如果一百倍的努力,能夠換取以一個呼吸的距離欣賞它。…… 那麼,我就會去做。 ” —— 九把刀。
最後被自己感動不已。呵。



我可能遲鈍,或是逃避,不知道上天給我丟過多少好球還是壞球,但是我知道打者和投手總會有一天要分出勝負。

那麼我就靜待對決的來臨。
【大自然很奇妙,總是先打雷後下雨不會先下雨後打雷的,所以我們這樣邂逅一定有意義,雖然我現在還看不出來,不過不打緊,國父也是革命十次才成功,不如我們一起吃個飯、看個電影,一起研究研究。】
邂逅到重遇就以這個“ 搭訕地獄百人斬 ” 的無聊告白作起點吧。

患難見真心,日久真的也會生情。

我向告別式演講魔人和燒郵筒怪客道別,迎來棒球場兩位新玩家。

阿克和小雪,祝你們幸福。




後記 :

之前看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留意了電影裡的插曲,發現了一首挺不錯的,黃舒駿《戀愛癥候群》。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關於戀愛症候群的發生原因 至今仍然是最大的一個謎

不管性別年齡職業體重學歷長相和血型 沒有一個人可以免疫

有些專家學者研究後相信 戀愛是內分泌失調所引起

卻有別人認為戀愛屬於濾過性病毒 像感冒無藥可救但會自動痊癒

不管你同不同意 自古到今許多例子證明

戀愛不但是一種病態 它還可能是一種變態

一般發病後的初期反應會開始改變一些生活習性

洗澡洗得特別乾淨 刷牙刷得特別用力 半夜突然爬起來彈鋼琴

有人每天站在陽臺對路人傻笑 有人突然瘋瘋癲癲 突然很安靜

有人一臉癡呆 對著鏡子咬著指甲打噴嚏 有人對小狗罵三字經

女人突然改變髮型 男人開始每天練著啞鈴

食慾不振歇斯底里四肢萎縮神經過敏發抖抽筋都出現在這時期

隨著病情越來越變本加厲 人會變得格外敏感勇敢和噁心

寫的說的唱的都像天才詩人一般才華洋溢 愈肉麻愈覺得有趣

有人戀愛之後每天躲在廁所哭泣 有人開記者會宣佈戀愛的消息

有人總是喜歡兩個人躲在黑漆漆的地方 像做了不可告人的事情

每天忙著找人算命 挖空心思改變自己 配合對方的習性

把每天都當作紀念日 把自己當作紀念品

每天漫無目的的膩在一起 言不及意也覺得好有趣

走著坐著躺著趴著都形影不離 像是兩人三腳又像連體嬰

心裡想的只有愛你愛你愛你愛你 也不管家裡米缸有沒有米

也不管路上有人示威抗議 只管愛你

心裡想的只有愛你愛你愛你愛你 也不管海峽兩岸統一問題

也不管衣索匹亞多少難民 只管愛你

經過一段轟轟烈烈熱戀時期 不久就會開始漸漸痊癒

兩人開始互相厭倦 互相攻擊對方缺點 所有甜蜜都隨風而去

然後開始從錯覺和誤解中清醒 驚訝自己為何如此不聰明

為了愛情不管一切 不顧父母朋友姐妹兄弟 開始感到後悔不已

然後開始感到疲憊沉悶氣喘心悸牙痛頭痛夢囈

然後是精神不濟瞳孔放大脾氣暴燥四肢麻痺 終於受不了要分離

雖然結果頗令人傷心 瞭解之後也沒什麼了不起

愛情終究是握不住的雲 只是我想要告訴你

哦......在我落寞的歲月裡 妳的溫柔解脫我的孤寂

帶給我深深的狂喜 如此顫動著我的心靈

輕輕訴說愛你愛你愛你愛你 不管是黑夜或是黎明

不管是夢中或是清醒 深深愛你

我要對你說愛你愛你愛你愛你 不管是黑夜或是黎明

不管是夢中或是清醒 深深愛你

多麼幸福 讓我遇見你 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