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七月七件事

閒適的下午,戲班唱戲后圍坐一團,堆砌起一桌的八卦閒聊,天南地北回顧七月。笑聲中,我一一總結日記裡的時間地點人物,像偵探一樣抽絲剝繭,將整理好的時光與片段封箱,搬到準備旅行的行李箱里。

(話說,咩也寫了,不如乾脆試試把涉案人都先行記錄下來。)

*******************************************

《事件一:報導訪談徵文比賽》

【控方律師:記者、鄭老師、柯羅諾斯。】

小雪、嘉嘉、和紅傘在詩人的詩篇公諸於世之時,開始詢問起後來的比賽結果如何。寫詩人念念有詞將靈術加諸法器,讓回向傳到她們手上。

學校活動結束後的剩餘時間,被鄭老師拉著去做了訪問。到訪的是位知名報刊的記者。這次做的專題竟遇上了有關學生作文的課題,為此該記者事先也把訪談的概要電郵了過來。

記者笑笑開始問我對於搞怪作文的看法,我說玩些創意固然是好,只是不同場合下適可而止吧。

老師翻著我從不曾寫過的漫畫周記,搖頭說看不見未來的寫手,小羅琳總會忙著單簧管的演奏,該變成詩的筆劃,都突變成了豆芽譜上的蝌蚪。

試問一個人為何創作?大多是因為寂寞,才讓血液大量的攝取文字,並按時流出來變成血汗交織的生命。憶起當年一同參與過的文藝營,現場交流過的作家,偶遇的文友們,我由衷感謝上天賦予我記錄的能力。

木焱在詩作斷句的末尾里呐喊:【在地的呢,他们在哪哩,又在哪里聚集发声?】


嗯,現在的我們流浪在文字邊緣,沒有凝聚,漫無目的的迷失在青春里,最後也許(或甚至)會拋棄文字,讓生活札記在沉默中無疾而終。

小雪看似冷靜的回覆我的提問:“ 这条路我会继续走下去到永久,但原谅我会静悄悄的游走边缘。哇勒,好沉重说。”

********************************************

《事件二:青春奔跑節錄》

【筆錄探員:掛名班長】

沒有響徹操場的體操搖滾配樂,沒有活力十足的運動員在跟前示範熱身,也沒有淤積在草坪上摻雜了汗臭的泥土氣味。

今年的越野賽跑突然的被抓了去報到處工作,連級任也沒有弄明白校方的安排,於是順應安排也打消了想要流一流沒有大考壓力的汗的決定。噴嚏先生、莎莎和女王同我一起被編到了登記處收善款。但同組的三人都不想呆在座位上發黴,早上替遲到的我安排妥當以後便各自去了草場。


呆坐著直至午後湛藍的天空也炎熱起來,賽跑在鼎沸的嘈雜聲下結束。

我想既然參與不了賽跑就乾脆做個稱職的記錄者,把其他一幕幕的光澤全部收納在這部名叫記憶的書裡,最近總是喜歡拿著相機不停地拍攝,生怕錯失任何一片光景,時間便騎著掃帚揚長而去。

接著後頭揚起沙石,留下滿身塵土的狼狽。

**********************************************

《事件三:修行者的旅行》

【入境者:影法師;海關警員:時間守護者;目擊證人:隱行人】

影法師結束一段行旅從東方島國歸來,漂流在他記憶的汪洋,還未放下身後的風景,行李已經踏足了故鄉。

日曆算起的第十七天,轉角的茶樓裡,影告訴我許多不曾見過的景致。湖水、老街長巷、大鐘樓、咖啡館、起床歌、大狗、失落的夢。談笑當兒,大雨傾盆而降,影說這地的雨啊比島國的爽快多了。

那裡的梅雨,總是不厭其煩的用寂寞淹沒一座城市。


【腳還是擦破皮了,也許我就不該那麼安分,應該到處流離往返。】

“或許那更適合你,誰會知道?”

作為一個無法停下腳步的流浪人,法師已經做了準備越飛越遠的決定。

於是,他決定向著西北的國度出走,尋找詩人莎士比亞,希望詩人指導她創造新術式。他說:爲了解譯神秘的《所羅門之書》,才會更加沒有顧慮使自己脫俗的去浪跡天涯。

“ 偶爾還是回來看看吧…… ”

【我還在這裡,一直都在。】

“ 那世界的盡頭究竟在哪裡呢?”

影法師搖頭,只顧一直走一直走…… 一如當初我讀過來自某國詩人的詩,《The Road Not Taken》里詩人踏上鮮有人跡的遍地落葉,親自為自己的未來開墾。

***********************************************

《事件四:後宮存活法則概述》

【辯方證人:皇后,辯護律師:大臣】

女王看了那封匿名的慰問書,於是私下召見了大臣。

然後,大臣聽了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女孩,站在兩難中間,因為不想做出傷害而選擇放棄選擇。沒有爭辯的餘地,也無所謂成為近乎被遺忘的存在。

她不曾鍾情于舞蹈,並且討厭旅行,討厭王太后的指指點點無形的操控著勾心鬥角,誣衊迫害變成一記一記耳光,啪、啪、啪 …… 最後只剩一骨子的酸疼。面對舞者們諂媚的瞳孔,她下決心勢必要擊敗手下的一切障礙。

和某人用盡全力證明自己的存在極其相似。


後宮的背叛陷害從不帶上緞帶或藤圈,卻也被堂而皇之而又暗藏玄機。終日活在妒恨的漩渦里,女王也迫使自己築起一臉使人無從詆毀的凜然。

【信任一個人需要花很長時間觀察。】女王這麼做出結論。多麼似曾相似的話啊,一如凌登先生先前給我決意的言辭。

女王的嘴角微微揚起,現在的她至少比從前快樂。

然而,時間會證明,大臣是否依然能中肯的候命。

************************************************

《事件五:月老綁架案》

【元兇:緣大使;污點證人:手上被紅線牽著的人們】

三十六天倒數的特別快,不知不覺中我們一路攜手走到了這裡。擔上這份責任算起來都有六七個月了,我還是學不會嚴肅起來,學不會精心策劃些什麽;改不了軟弱,改不了丟三落四的毛病。

紅線已經開始蔓延,但是就如月老所說:那隻是機會,最終能不能成事也需要靠我們的努力與造化。


小燕子終究是放開手豁了出去,祝你總有一天完全走出對舞臺和親昵的恐懼。

謝謝盡心盡力的阿潘,我知道真的辛苦你了。大家一起挨駡,也一起干罵著獅子頭的那些時光我都歷歷在目。這以後你或許又比我多成長了一點,人不就是在這一些傷裡邊一點一點的長大嗎?

(雖然對於心靈上,我依舊免不了質疑自己的成長。)

未來的事我們無從得知,只有戰戰兢兢的一步步走,跌倒了再爬起,在生活道上不斷的重複著這些動作旅行在時間上。

我懂得的,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不論鼓勵責駡,我都沒有辦法一一列出你們的名字,無法將你們給我的經歷一一述說。

結果就只在月老收線時知道,緣分到底牽上了誰。

**************************************************

《事件六:情流感疫情爆發》

【主謀嫌犯:肚腩老師;共犯:X 學妹】

今天碰巧遇上了拍全體照的日子。

班上一夥人不情願的走出課室,被攝影師大叔不停的調換位置排好高矮,然後在烈日當空的上午擠出笑容。

你可以聽見很多:【快一點可以嗎,我的笑容快要僵掉了……】、(蛤?拍啦?我都還沒准備好……)

噴嚏先生臉皮一點都不薄的看著小白,似乎是問了些類似“你知道今天是什麽日子嗎?我的生日啊哈哈哈!”或“那今天生要不要去吃個飯看個電影啊?”變得好像為他慶祝生日都變得理所當然了。

不過說真的今天的他卻是可喜可賀。

就在下課期間,一位來自某社團的中三團員沒頭沒腦的沖到噴嚏先生的跟前用三個英文字告白。因此也出乎意料的,震驚全班平常的氣氛,歡呼聲尖叫聲怪叫聲在上課鈴聲響起那刻頓時從課室門口奪門而出,引來了神算先生的注意。

噴嚏先生終於有人愛了。(寫到這裡我大笑不已。)

打不倒男孩還有奇卡米於是趕快催我把電腦打開,立即登入了面子書並將這號外在一鍵之間散播出去,引發一點小騷動。

肚腩老師一臉狐疑的望著桌上干傻笑的噴嚏先生,說你們班上的人可真狡猾啊收買別人來對朋友惡作劇。


故事在這之後還有後續,就在幾天後的清晨,當大夥兒們來到課室里忽然看見他桌上多了一些字。【你什麼時候才給我答覆?我的電話是012-XXXXXX】

那天放學后我回到他的座位上,發覺之前的筆跡已經被擦掉,留言被擦掉那裡寫著,【我們還太年輕,還是繼續維持社團團員的關係比較好。】

讓我們感謝勞苦功高的惡作劇的策劃人:莎莎、王夫人、榴槤公主和冰冰。

生日快樂,噴嚏先生,願你往後找到你的噴嚏小姐,呵呵,不要失望這碼子事可是人人平等的。

哈秋!(不要說我壞話嘛。)

**************************************************

《事件七:譜共音的種子》

【涉案人:鬼才以及一干人等】

應了老朋友四十五弟的邀約,我向華樂團買了一張嘉賓券的演奏會門票。

話說,這次難得鬼才重出江湖,真是不得不去看看他的修為又前進了多少。那天我記得是一個空氣潮熱的午後,輝哥,忠學長,還有他笑鬧著一起在各自的角落練習各自的樂器。

話說,這麼支持他們的演奏會都持續了好幾個年頭。(欣賞音樂之餘,也順便給華樂與本社團搭好外交的關係。)

先前校園活動宣傳華文被禁用以及宣傳時間限制一事,雖是鬧得某些社團有所不滿,但努力不懈的他們還是另尋他方,不停找贊助商和有心人捐款發刊物登廣告。


嫩嫩的Miss N 說這是最難的一關了,過了以後什麽都不再怕。籌備本社團大型活動前夕這麼樣的被她安慰……該怎麼說呢,我已經決定不用悲傷的姿態去迎接悲傷,笑著過日子,一天一天等待放晴。總能從那股陰霾走出來的,大家這麼盼望著。

他們在坎坷中也那麼的拼命掙扎,我們社團又怎能輕易洩氣?況且,背後還有那麼多紅線牢牢地繫著我們彼此。

演奏會結束後的一兩個星期,四十五弟很一本正經的告訴我:

【我決定了要挑戰《大黃蜂》……】

好啊,等你練成那天我會好好當個忠實聽眾的。

*************************************************************

後記:

這是一個忙碌的七月。在課業繁重的中六生活中抽身寫寫字並非易事,加上接踵而來的大小考,還有籌備時間緊迫的大型活動,逼我不得不身兼多職把所有雜事一股腦厘清。

這時我開始害怕未來的自己,是否會有一天我因忙碌失去了記錄的能力,然後被遺棄在凡世的旅途上隨波逐流?


2 則留言 :

  1. 人到最黑暗的时刻必定能见到最微弱的光,那才是我们渴望的阿。

    回覆刪除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