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制服上的藍點

男孩衣服背上開始出現藍色的墨點。——(題記)


暫且沒有誰和誰牽手的情節,故事以所有人排成一列遠眺夕陽的站姿圓滿告終。

旅行最後一晚打開行李,小心翼翼取出為夜間環節所準備的傑作,四下查找光碟播放機的蹤影卻遍尋不獲。於是趕緊給阿櫻撥了一通電話,詢問她住在附近的另兩家親戚能否借用播放機一會。可沒算准時機,不巧親戚們都在當天晚上外出。

逼於無奈,勉其難設好電腦在客廳。起初想過讓大家看著較大的電視螢幕,不必擔心字幕過小的問題,既然事態已經不容再作更動,眾人唯有擠在一面小小的螢幕前觀看班長特意為十六位同學寫下的留言。

播映前半小時期間,千呼萬喚的寬頻網絡才姍姍來遲。一上線便看見幾天以來社交網站累積的通知和留言,短信息冒出了一個附件,打開竟是擱著友人之前委託檢查的文章,於是連忙解釋了狀況道歉。友人一聽之下察覺自己還未曾出席過的畢業旅行,我暗暗覺得自己在使壞,居然為這樣難能可貴的機會而得意起來。

友人結束談話前輸入了一行字:【畢業】這個詞越來越沉重。

如圖所示,搖身一變我再當一次班長。
《盛夏的未央歌》片長約一小時,也不算是短片吧,若要說得清楚一些應該叫它為時間長一點的幻燈片。其實早在政府大考結束以前,片子已經在上一張到下一張卷子的幾天空檔悄悄進行著。本次有意改善從前以部落格的形式,去總結出一份朋友清單。過程中瞭解了些許打從開始就是牽強附會的事物,自嘲了一下當年太天真的自己。

咩揚,生命中不免會出現不堪回首的記憶,但時間就硬是產下了它們。正因它不會重來,加上依依不捨的慢慢雕琢,剩下緊抓著的就是你所沉醉的,那些被情感擴張細節與對白。

舊照片參雜著這些日子的酸甜,浮影掠過般,首映在觀眾們笑中帶淚感動收場。由於主題環繞在我們理科班的話題,希望沒有冷落了同行的另三位同學。闔上電腦,趁大家伸懶腰舒緩一會,向阿櫻要了半罐仙地,倒了在杯裡自個兒喝了起來。其實之前在便利店買了些海尼根,可能我在全神貫注觀察同學驚喜的表情,並無發覺啤酒三兩下就被干完。


假裝那一巴仙的酒精讓我進入了微醺狀態,試著冷靜的保持沉默。旁邊的人察覺了些什麽,趕緊召回準備進房間的同學。

當時我猶記得自己是以不可置信的語氣開場,將心底醞釀了好久的感言一次傾瀉,說著說著突然情難自禁哭了起來。被世界繼續的洗禮,總是為自己徒勞的和時間拉鋸著顯得無助。我漸漸畏懼遺忘,害怕承受不住往後回首的陌生。時間既能淡化記憶,也會深化了憂傷。每當愈加瘋狂的在刻錄著不同的時間,萬一寂寞隨風吹來,陳年往事會像欲醒的夢,搖搖欲墜。

冰冰和大嫂用手掩面,而小白還有女王卻爲了避免告別式當天的悲劇發生,拼命地說笑試圖緩解沉重的氣氛。噴嚏先生壓根沒想過要和班長大哭一場,乾脆加入了小白的行列。

恕我直言不諱,同學們;我知道自己啰嗦得很,說了一堆用不捨淹沒自己的氣話。


我以為一直以來的期待,中五身為副班長沒有完成的小事,會像失修而漸漸鬆垮的零件從此脫落。我曾以為既然所有人能提供意見集思廣益,終有找到共識的地方。妥協往往奸詐的告訴我那並不可能,一般上過量的看法往往在製造更多觸及各自原則底線的機會。因為分歧由熱鬧的隊伍中孤立起來,因為分歧班服設計沒有定案,因為分歧無法上下齊心同聲同氣。

感謝你們替我完成許多久違的心願,集體去同一轉角的茶室用午餐,週末拉一夥人到各處小聚遊玩,抑或登山跑步流一流汗,為即將遠行的同學拍攝短片相送,還有,畢業旅行。看見你們參與得熱烈,心裡竟有恨不得所有人膩在一起的想法。

從筆盒里抽出一支不落色馬克筆,再向大家要求一件小事:給班長的校服寫上留言。


如今,我是不是已通過了試煉,把中六這堂友誼課修成正果得到了證書?一年半仿佛做了一場美夢,快樂的讓我忘了時日不想蘇醒。我想能以此刻的姿態前進,并不留任何遺憾結束我的前青春。

從班長的能力評估,我并沒有想像中能幹,不果斷也沒有一點威嚴,但由衷感謝青春的恩賜,替我染上這些無法脫落的永久墨漬。

沾上了汗水的光澤,那一套全白的服裝,是專屬我活過無悔青春,最有力的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