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未竟之旅。你在煩惱什麽?


連日感覺心煩,瀏覽網絡直至深夜,等母親頂著一副被房間微光刺醒的睡臉開始念叨了才甘願入睡。領成績前晚,面對電腦為部落格寫第三百篇紀念文章,舒解擔心成績的情緒。

同三弟小弟早起下來增江老家,趁還有些空餘時間,藉故走到在照相店工作的道川家幫忙安裝電腦修圖軟件。之後道川發現客廳的電視螢幕里播放著有關今日成績發放的現場新聞採訪,受訪院校竟是之前就讀過中六課程有段時間的甲洞衛星市國中。採訪記者身後正好就坐著該校校長、副校長和幾位主任,那位給我上過英文課,漂亮又趣怪的班主任正巧也上鏡了哈。

十一點半才與三弟趕到巴士站等車,他埋怨著難受的炎熱天氣,於是想也不想就攔下一輛路過的德士,正午以前便抵達了中學。見到一兩位中六的同僚在校園徘徊,是小紅帽與火爆猴。

上前問過小紅帽要到哪兒去領成績,然後打算到中六教職員辦公室查詢。離辦公室門口只有三步之距,肚腩老師熟悉不改的招呼聲令我放腳步。滿臉期待,急著想知道兩位通識的成績如何,兩人這才道明上辦公室的原由,老師建議成績單的事情還是去行政辦公室問問比較清楚。


說時遲那時快,等來到行政辦公室門前,小我一年的學弟妹們已經同神算先生坐好在對面的課室里等考生上門領成績,於是沿路折返從另一個方向轉到對面的教室。

偏偏這時在樓梯口撞見了校長,面對校長對校刊事件的查問,我仍是支支吾吾的應答。幾番勸說下,她明白雖然故事只是創作,不乏渲染誇張的成份,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免會令人產生諸多的猜測,所以禮貌上誠懇的道個歉比較好。

【自己的造出來的小麻煩,就學著自己聰明的去處理吧。】她笑笑轉身離開。

隔壁班的班主任路過,告訴我成績真不錯,當時還在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狀態,因此沒多大留意主任的話。神算先生喚我寫下自己的名字,在我準備接過成績單那刻他一本正經地請我去見校長。(若讀者記得小學作文的範文公式之一:起初文中主角會感到忐忑不安,像犯了什麽大罪似的來到校長室門前,情節峰迴路轉,校長反之為該主角捎來好消息。)

即使把以上情節發展背得滾瓜爛熟,心理自然下意識摔了一個踉蹌。校長說既然這樣她依然不能省下唇舌功夫,再度恭喜我豐收大吉。窗同學隨後來到校長室,接過成績的兩人小心翼翼撕開信封查看,眼角往窗同學的成績單偷瞄了一下(嚯,三個四點零,一個三點六七!)。回過頭來,眼前躺著好幾個令我的驚詫不已的數字和字母排列。

終於沒有像從前噩夢的恫嚇,我更能冷靜坦然的接受現實世界里白紙黑字打印出來的成績單。中六生活艱苦學習階段的洗禮下,大家悟出了【努力與成果不成正比】的道理,因此起初對考試成績並不抱太大期望,一味告訴自己盡力就好。

此刻,我換回一陣甘露灑下心田。

考獲三點九二佳績的奇人。

雖然常被神算先生叮囑要慎選科目學習,但至少結局已給自己的疑惑一個清楚的交代。

剛看完信封不久,編輯部的新執委打鐵趁熱拿來一張訪問稿,上面老掉牙的五個官方問題風雨不改:

【一、請問您當下考獲佳績的心情是? 
二、請問您如何為考試做好准備?
三、請問您考獲佳績的同時,想要感謝的人是?
四、請問您未來的目標及計劃是? 
五、請問您想對下一批即將應考的學弟妹們的勸導是?】

窗同學不假思索,草草三言兩語了事,我說他怎麼給編輯部添麻煩了多寫幾個字讓他們好辦事嘛。畢業以後,經久未提筆書寫的國文更為生疏,特別是進了理科班每天只埋頭在英文編寫的課本,唯一用上國語的時候只有通識科吧。有何資格說別人呢,盯著自己的也沒有任何可取之處,橫豎都像回答官方問題的官方答案。

門外閃過一個人影,胸前縫著橙色的學生名牌,是單簧管學妹。說是被某位樂隊的學姐叫來幫忙回收訪談稿的,我猛然想起他們演奏會刊物向我邀的稿沒寫。好在她說不打緊,可以讓我慢慢寫,就算字數超出一些他們能替我處理。窗同學臨走前在受訪學生資料寫下自己電話,立馬強調:要是發表激勵演講的話,千萬別找他。


回到發放成績的教室,幾位同班同學已經站在門外聊起來,大家相互道賀著,并慰問各自近況。奇卡米遲遲未到,情急之下連打幾個電話催促,原來是因路上塞車而耽誤了時間。以為等奇卡米一到能脫身去解決剩餘的差事,校長今天不知怎的心情特好,不停拉考生合照留念。

接近下午一點半,在奇卡米的陪同下戰戰兢兢進入辦公室,老師們投來有意無意的目光直教我感覺心神不寧。先是見了張老師,最後來到奇卡米乾媽(中五班主任)面前,一一讓班主任檢查兩人成績單。班主任臉上如沐春風,直說兩人成績都挺不錯啊將來有何打算要念什麽科系。

(不用看也知道你要進化學系還是化學工程系了吧?)

【我想我會選讀電機電子工程吧……】

(嘿……怎麼你們男生也和女人一樣善變啊?之前不是對化學很有興趣的嗎?)

可能吧,夢想真的如賴老師所言,隨著時間推移有了新的變數,未來也因此產生巨變。


眼看氣氛鬆懈下來,於是就校刊事件小聲的向老師道歉,老師欣慰的笑著告訴我事情既然過去就讓它過去了。(事後,我那副窮擔心的樣子還被奇卡米拿來當了笑柄。)身後坐著的阿森老師一如當年那麼不識趣,若無其事的提到【實驗室、爆炸】幾個字眼,然後無辜回應:【其實我不是在指那個,你別在意。】

(對了,那個和你們同班拿三點九二的傢伙呢?跑哪兒去啦?)

【他在樓上辦公室找級任老師。】

(那沒良心的傢伙,忘恩負義。光是記得樓上就忘了樓下的功勞。)班主任故作吃醋狀。

步出樓下的辦公室大門,我深沉呼出一口氣。


獲悉班上在數學科表現優秀的同學,悄悄上了樓向貓教授領取之前說好的獎金,(大夥還市儈得圍成一團計算,笑說這下獎金真賺翻了)於是逕自上了樓。貓教授看過成績給予讚賞后,不乏盤問近日我惹上的小麻煩到底解決了沒。我趕緊回答那畢竟只是我的創作,割傷他人真的是我的無心之失(冤枉)。

電話在口袋裡頭微微震動,是小白的電話。大家似乎都離開了學校搞聚會去了,因待在辦公室收信不好,聽見的內容大致上就是:【我們在M仔吃午餐不知道你要來嗎,交通的話或許你可以聯絡奇卡米,我們先行出發。】

是吃雪糕嗎?最後一次同大夥去那間麥當勞我記得是拍攝《回程》第六幕當天。

掛斷通話,我稍微把身子傾向左邊,湊著貓教授耳朵說出通關密語。教授會意,跟著拿出她的記事本要我把名字寫下。

Remember to claim your rewards later from me。

我向教授說再見。

學校大門外三三兩兩站著幾個下午班的學生,班主任也撐起遮陽傘準備回家,我微笑著與班主任道別,望著一襲鮮豔粉紅色連身裙消失在街上。


奇卡米因有急事要辦決定上甲洞,不見了人影,我唯有截停當天的第二輛德士,往長屋住宅區某條捷徑通往的麥當勞出發。穿梭一路擺放淩亂的巨石盆栽,才停在快餐店的店門前。走進店裡,四下卻都沒有熟悉的身影和交談聲,一度以為是誰惡作劇躲藏了起來,後來頓覺不對勁再撥了幾個電話,結果是搞錯了地點讓好想猛敲自己腦袋。心想不好,我還跟大廣同學說了要不要也一塊來聚聚。

時間是下午兩點半,烈日當空下,冥頑不靈的在高速公路旁的拐彎處又站了半小時,企圖去再截輛德士與大家會合。最後沒有成功攔下任何計程車——那裡根本就不是理想的載客地點。遠看大廣的身影從一個角落處徐徐走來,瞭解實情后,無奈又再掉頭朝反方向離去。


沿路飛逝的街景車輛,像極了那短暫的一年半晃眼間閃過,身邊拂過的風聲還吹著一股強烈的落寞氛圍。

給母親打了個電話,通知她是時候回去準備教材了,免得待會延誤小琪的數學課。

只怪自己分神沒聽清楚地點啊。

再次隻身走進麥當勞,照舊點了一支雪糕,班長坐在那張仿佛只爲他們特設的長桌座位,對著沁涼的冰品舔起來。他就這樣看著自己也不敢相信的成績單,上面總計三點八七的積分卻怎也激不起他一絲歡愉。反而開始想像小白窗同學在一旁繼續作弄著副班長,王夫人和榴槤公主失控大笑的樣子。呵……莎莎和銀閨女今天也不在吉隆坡呢。

看見嗎?冰淇淋在流淚。

歸途路上,很巧又接到王夫人的電話。

【我看來是趕不及了,上課時間到,差不多要教補習了。】我竟然將“ 你們玩得開心點。 ” 屢次哽在後頭又吞下肚子。

數學補習課結束,金牛女給我撥電話寒暄幾句,像是今日學校的情景:阿郭出乎意料差些就為她班上爭光,神仙翔不負眾望還是得了全理科班內最優秀的成績。也聽說,甲洞衛星市國中中六主任笑得見牙不見眼。

上網翻開面子書,網絡似乎又因成績發佈一事變得熱鬧起來。女班長在主頁上,恭賀我繼小學以來再度創造傳奇(不過一個浮名),朋友們都在即時通和時間線上留言詢問成績,恭喜我不負眾望再次辦到了。

這一天,我根本就在狀況以外吹彈可破,驚魂未定的承受許多沒有心理準備的衝擊。


後記:

翌日爲領取課外活動證書,會見了田媽媽,生物課老師,還有劉老師。在執教文學上頗有經驗的劉老師直言,碰觸文字讓一個人蛻變。傷感的是,當你越深入殿堂裏探索,曾在身邊的人只能瞭望你越走越遠——像礦工一樣挖掘自己的同時,渾然不覺疏遠了別人那樣殘酷。

有人開始覺得他愈來愈虛無縹緲,過於理想主義的推崇精神高度上的需求。

深夜,他對著螢幕前的即時通話,對方卻不吭一聲,只顧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回覆信息。

對方說,或許他們正嘲笑(甚至唾棄)這些彆扭的想法也說不定;誰會陪自己到最後,沒有任何提示。

午後找鄰座蘇凌登上嘛嘛檔見面,大考結束那段時間,他在我記憶里出現了斷層;突然因服役而剪短了頭髮,突然換了一台三星智能手機,突然被班長約了出來。一言一語連接上話題,幸虧我仍有重拾昔日友好關係的信心,於是自作主張讓他也簽了聖誕卡十年後的契約。

害他聽班長那麼多廢話,真過意不去。

【時間從來不回答,生命從來不喧嘩。】

停在這一坎,總該要學會惦記而不是想著時刻相聚。既然已記牢了當下感想,發發牢騷就好。人生就是一直積攢許多美好與遺憾交織的故事啊,有他們才有感動。所以勸勸自己看開點,接下來要煩心的事情還多的是。

對了,下午還有第三堂駕駛課。


2 則留言 :

  1. 中六生活,真是懷念啊。恭喜你,也畢業啦 :)

    回覆刪除
  2. 嗯,好懷念當年瘋狂念書,瘋狂大鬧的我們。

    回覆刪除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