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多寫寫過去的好多事,其實只是生怕往後無法還原記憶原有的模樣,而我僅僅能依靠並且相信的感覺,就只剩下這裡的記載了。—— 隱行人。

慶倖自己正沐浴在文字大染缸裡的其中一角,不用做大時代的思想家,純粹小眾心態的蝸居於內,不時歡悅或哭訴,讓它們都變成無法剝離我的一部份。—— Sci Wong

陰陽眼。持有者

時光旅人。入境指數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月老綁架案幕後主謀自白書》

緣來是你,綁架了月老。—— (題記)

這是一個誰也不能被落下的故事,因為紅線正緊緊地纏住每一個有緣人。


【在一個浩瀚無邊的宇宙里,太陽系就坐落於宇宙里其中一個銀河繫中心以外,三萬光年的一個角落旁。太陽系裡邊的某個翠綠星球里,有一個名為大馬半島的小國,共計十三州。你放大望遠鏡,將視線聚焦在雪蘭莪裡的吉隆坡聯邦直轄區,那個叫增江的小地方。就在這個小鎮裡,紅線即將隨著緣分蔓延到各處去,在茫茫人海中牽引我們的相識,然後編制你我共同經曆的歡笑與淚水。】—— 緣來是你宣傳詞。


我承認,自己被選擇是一個美麗卻也是錯誤的開始。

給第一位,我想衷心感謝並且鞠躬道歉的人,阿潘。一開始考慮上她在青衣幫裡的某些不為人知的過節,我略過了那個名字。命運終究還是驅使我相信,你是干這一票大事的不二人選。對不起,委屈了你那麼多,一切掌聲首先都要歸功於你啊,做主席的還親力親為的在下課時間賣票。

記得嗎,企圖被更動的日期、嚴厲被禁止的言辭、強制被取消的表演還有等等,等等的好多事物。我知道你只是比較有想法的女孩,然而這個世界並不打算將你照單全收。(拍拍頭)那些不具名也無法言喻的傷要好好收藏,因為每一滴眼淚都有含帶成長的養分。


所以最後,請不要原諒那個軟弱的我。

籌備工作方面的不足,總是無時無刻都會面對的牙痛一樣,時好時痛,時痛時好。究竟被念過多少次自己也開始數不清了,對啊這每年都在說的怎麼就是沒有改進一點?我們老是在等,等待那一天將要降臨的時候才拼死一搏。


“ 老樣子…… 你還會不習慣嗎?總之這一次好好加油吧,最短的時間內,呈現出最好看的演出。 ”小春攤手苦笑著說道,然後拍了我的肩膀一下。

(原來那是激發內在潛力的方法啊?很顯然這樣太冒險了。)


之前已經道明這番大事的意圖何在,接下來就給這一個譜上一首動聽的序曲。在阿藍苦思之下終於填好了詞並交給了小春的吉他開始工作,當本人收到小春的原版Demo的時候,乍聽之下這次的曲子略顯輕快的快歌,並不適合去年《原•緣•圓》的大合唱。(小春笑說已經盡力了啊,剩下的交由你處理吧。)

所以唯一的辦法,當然要由龍頭大哥領唱了。於是找了兩天和旗下的團員們練唱了好幾次,但情況多是被說快歌節奏太快跟不上。輝哥於是假裝木著臉看著填詞的阿藍,說這首歌原是沒問題的,但偏偏找錯了填詞人才讓他們唱的那麼辛苦……阿藍除了無奈的喊著冤枉之外還能做些什麽?


大部份的演唱細節都在音樂坊里的隔音室間進行著。坐著吉他學長的車,身旁載上了擔任鼓手的窗同學和歌者侯姬。說起來,這裡不得不提一提本屆主題曲的曲風變更。事件里能夠總結出來的結論是:包括音樂在內的藝術個體於每個人都是主觀的被評價物。

小春走清新浪漫的校園路線,吉他學長稍微偏重搖滾的朝氣性質,兩者都是音符上相互衝突的混沌物質。窗同學同意道,卻不能站在哪條陣線上邊。

【作為鼓手,我的責任不用多話,就是配合吉他主音的旋律。】


至於另一位女聲,也就是侯姬《愛如潮水》和《天后》,因為吉他學長專程向她邀歌所以才儘量抽空來的。她的歌喉早在去年被社團發現,於是便理所當然的上了歌詠組長的崗位。(順便在此安慰未能上臺演出的鳥窩學弟,你唱得很盡力了只是時間緊迫逼人的問題。就當作一次正正式式的練習,給自己多一點演唱的經驗,以便他日能更好的表現。)

《緣來是你》更換曲風以後變得更朝氣蓬勃了一些,樂團裡吉他三子有節奏的勾撩起電吉他弦,將一桶一桶的搖滾和其他氣氛快速的灌進舞臺和全場的音響設備。

“ 黎明再次降臨,昨夜的黑幕已散去…… ” 當天就這樣,大哥站在台上向觀眾要了他們的手,或拍掌或揮動,哼哼唱唱不知不覺間將紅線放牧到了觀眾手上。


讓人惋惜的是那首高潮時期炒熱氣氛的主打歌《無樂不作》終究還是流產,先前練唱的時候可能大家都沒有拘束的跟著感覺搖滾,可當聯歡會已經像燃眉逼近大夥的時候,一聽之下才發現裡邊紕漏百出。

【正式演出的日子一旦逼近,壓力就來了。】他說。

算啦,那兩天四小時聲嘶力竭的呐喊已經足以發洩出大部份存積在體內的負能量。

說到演唱,自己本身還參與了另外幾項演出。當中包括歌劇、戲劇、還有一項別開生面的聲音演出。歌劇的前身原是想要將近期的流行歌曲編成組曲串燒,但由於缺乏人手幫忙編曲而作罷。後來好像是琪琪給了一個用歌曲說故事的梗,才決定動腦寫劇本的。


歌劇《緣來是你》是極簡單的小品,當中包含著滿滿的思念。感謝擔任旁白的莎莎,你不是曾經想過用那把感性的嗓子找口飯吃嗎?(給阿潘一幹人等鄭重聲明,我的目的是純粹加重了劇本的情感元素而已。)效果出來是挺不錯的,和所有參與演出的台前幕后人馬配合得當便是一個溫馨的故事。


辛苦了為演員們編導而絞盡腦汁的琪琪同學,當中不僅是負責叫演員按著不停被修正的劇本改變上臺路線、準備臺上的道具,後臺也還操控著背景音樂(也就是劇裡情感引子的核心。)

很意外的,這回看見了不少有潛力的演員,穎賢學弟以及甄妮學妹搭配的恰到好處。幸運的歌詠組裡還有一對雙胞胎姐妹花,讓劇情的畫面生色不少。


歌劇里當然少不了臨時替上侯姬的女歌手嬪小姐,好在團隊裡有幾個能歌善舞的團員們,所以要找代侯姬上陣的第二人選沒有讓我很頭痛。(唱歌要再大聲點噢……不然觀眾們聽不見啊,哈。)

謝天謝地歌劇和主題曲都沒有忘詞的夢魘出現,唱歌的時候心跳都快超出了正常頻率,不知道台下的聽眾們是否聽見歌聲裡的拘謹和些許忐忑,要是當真忘詞,面子一丟,什麽都完了。

莎莎以一句旁述做了個溫馨的小結尾:

【一生當中,你註定要與多少人擦肩而過,和多少人打招呼說聲你好?一些人或許能夠守候在你身邊,可是有另一些人,在你想要跟他們說謝謝的時候,已經悄然離開。每道傷痕都是成長的紀念,是自己勇氣的力量,只要我們依然憧憬,并堅持夢想。簡單的幸福與快樂其實不遠,所以珍惜眼前人,不要錯失每一個感謝他們的機會,愿大家共勉之。】


對於這次擔任客串的戲劇的感想,我想說劇組現在人丁單薄,該是貼通告急聘招收新演員入伍了。要是任何一個人看過之前的練習,便會覺得怎麼又是這些人,新人呢,都到哪兒去了。班主啊,看來你要好好思索接下來劇組的未來航路是往哪個方向了……

小美即使身負重任也要兼顧自身學業,還是挨義氣翹掉了好幾堂補習課。(當然也知補習課並非只有一人要上,只是冒失女啊有些事情是要有所犧牲才有獲得的。妳的心呢?家呢?到底在哪裡?)


凱蒂對著臨演某個頹廢的男一看不下去,加上外鄉有個十五年未見的外婆,於是鬆了紅線回了南方探訪親友。男一任選一換再換是班主和在下煩惱了許多次的大麻煩,苦苦哀求馬小子還有錦榮也被拒演。

皇天不負有心人,劇組的曙光在某個絕望的下午照進了戲班的一片神色凝重的氛圍裡。

阿俊哥爽快的答應了班主的邀約,不一會便把稿拿在手上開始說著裏面的對白。雖然是第一次上陣,但基本上的表現已經達到滿意的水平了。順道為歷年來風雨不改支持我們的學姐獻上萬二分的感激,糊塗的我老是忘了問問學姐的名字,這裡無法列名的事就請學姐多多包涵。


我記得好像還欠劇組的羅琳一杯飲料是吧?(以上照片可是我冒著被追殺的生命危險發上來的。)

回想正式活動前一天的彩排,那一天混亂的場面讓我為第二天的活動捏了一把冷汗。大喇叭看著和她一班正在苦等著排練的團員們,一臉不悅的盯著手機螢幕上的時間。

【你們明明說今天兩點半的,現在呢你們現在這叫彩排?】

(啊……是是是這是我的疏忽,我儘量安排。你給我一些時間)

然後大喇叭轉過頭,繼續在椅子上乾等。

天!我哪來的時間讓你上啊……?今天的音響設備都還沒做好的說,地上坐著一堆忙著製作小冊子同學。阿潘雖然聽一大堆的投訴排山倒海襲來,依然本著泰山崩于前而不為所動的鎮定。


這次表演加入了中五執委的戲劇,正所謂“虎兄無犬妹”,阿潘自然是繼承了兄長擅長搞笑的才能。只憑著怪腔怪調的口音征服所有觀眾,許多看似沒有笑點的臺詞經她演繹便使得台下眾人笑聲不斷。

這裡放個幕後花絮,讓大家輕鬆一下:


當晚聽著阿潘同學似模似樣的假裝在台上發表聯歡會感言致辭,當讀到某一段的時候便弄得伶老師還有阿玉老師哭笑不得。

【在這麼嚴峻的考驗下,我衷心感謝老師沒有堅持改期……】她很認真的在念這一段。

【寫的不好嗎?要不我這樣念,呃……在那麼多人造風雨中……我們……】來了來了,頓時全場立即笑翻,就連平時比較拘謹的伶老師也失控的大笑起來。大夥看阿潘玩得興起,便一同加油添醋的彩排了一場憤慨熱血的言論。


當天是我舉辦那麼多次聯歡會以來最遲回家的一天,因為下午時分原是騎自行車到校,由於夜間治安不好才決定上阿藍的車回家,把自行車泊在保安亭旁過夜。

【明天記得請我一包唐茶啊,值夜班的保安人員可是很辛苦的。】捧著肚腩的印裔保安笑著對我說。


正式上臺表演真的挺戰戰兢兢,但是眼看一場一場表演順利進行,心頭竟有一股欣慰的感覺。問心我不敢說這次演出很出色,像之前提到時間緊湊的問題,只有一個月的籌備時間不能對活動期望太高。但是相信你們都認同,每一個表演都是大夥們用心經營的心血。

涵小妹、抒恩和珂君的小冊子還有邀請卡,還有妍馨、心瑜、甄妮以及等等幫助舞臺設計的工作人員。做個小冊子就如生一個孩子一樣辛苦,涵小妹說把它們都派了出去還真不捨得。


演出以《螢火蟲飛啊飛》作結束,事前是中五的籌委團提議要表演的螢光舞,對於這項表演,三好媽顯得相當關注,因為這不光是一項表演,裏面還是我七年以來滿載著回憶歡笑淚水心血的心路歷程:

【以下這一封信,獻給華文學會,獻給我的青春,以及,獻給在座每一位被紅線牽住的人們: 
今年,將會是我中學生涯告一段落的一年,翻著舊日曆數算日子,發覺時光飛逝竟然如此的快。至今為止,我已不經意的在這里為自己的回憶種下了七年的種子。 
然而在華文學會的回憶,也是枝葉繁茂的一部份,仿佛每片翠綠的葉子都記載著一路以來,大家為學會辛勤耕耘的汗水,在我們相互的扶持之下開出燦爛的花朵,最後被許多人鼓勵的掌聲灌溉,結出豐碩甜美的果實。咬一口,一切酸甜苦澀盡在其中。 
謝謝華文學會將紅線牽到我手上,謝謝緣分將我們聚集在華文學會,使我們得以認識彼此,也讓我在校園裡找到了第二個歸宿,第二個家。我相信,即使離開了校園以後,紅線會帶領往後的你們繼續前進,一起走到未來的朝旭裡邊,實現你我的夢。 
華文學會,原來是你,帶我在考驗下成長,緣來是你,在我青春裡寫下精彩的一頁。謝謝。】

相信涵小妹之後應該是找了那首背景音樂的鋼琴譜練習,要不是某人介紹我看那一部日劇的話也找不到那麼棒的音樂了。


感謝參與演出的其他單位:口才組相聲、扯鈴組、華樂,其中最不能不提的魔術組團員們,沒有你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謝謝你們為這次聯歡會解決了一個危機。兩位來自月球的節目司儀動作滑稽,只是動作未免太誇張了一點啊。


(小紅帽和秘書小姐還跟我說這不是之前歡送會的梗嘛……)當然寫感言不能忘了幕後辛苦的工作人員們,故在這裡留一句:

“ 謝謝您為華文學會努力的付出,身為主席的我沒齒難忘。 ”

明年的你們要多多加油了。


小二坦言對大哥說在大哥坐上龍椅寶座的那一刻起,就決定了站在身後盡顯忠誠。打了一場好似鬧劇卻為中學記憶其中一頁畫下圓滿句點的戰爭,松一口氣的感覺真好不是嗎?


聯歡會結束以後的茶會,中五的籌委們都一股腦的湧到甲洞那間遠近馳名的飲料店慶功去了。而我,則在校門口對面的路邊攤,與劇組的組員們圍坐一團暢談。從表演練習說到靈異怪談,時間就悄悄在笑聲中流逝。謝謝回程時好心載送的琊榮,看來我不早點學會駕車是不行了呵呵。

我記得歌詠組的小花就尾隨在我們身後,靜靜坐在話匣的角落旁仔細聽著學長學姐們高談闊論,也獨自在座位上咕噥著自己缺乏的存在感。看著社團裡冒出的一株株小芽,我還是滿懷期待的將自己對社團未來的期待交由他們實現。

這便是校園裡無限循環的青春,我們加入社團,成為學長學姐眼中或可愛或活潑的學弟妹,然後在活動里忙碌的奔波,一轉眼便過了好幾年,看著自己的學長學姐一個一個畢業去了,那時候,我們已經變成了社團的學長學姐,然後也漸漸擁有了另一群要好的學弟學妹。


畢業以後,這個關係鏈會不停的延續。

即使後續的故事繁冗未完,爛攤子收了又收,不過已經是我遇過的家常便飯了。聽過陳奕迅的《陀飛輪》:,裏面唱道:“ 人值得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表 ?” 時間無休止的流動,我們只是一個越來越疲乏的陀飛輪,抗衡著地心吸力企圖追上它的腳步。有些事情你避無可避,無奈的接受吧,遲早會過去的。我們僅僅能做的,只剩下這些了。


我自己不也是個陰魂不散的社團元老么?

等我解決了餘下的瑣事,對於社團剩下的責任就該是回來找同是華文學會的朋友們聚一聚,看下屆聯歡會的表演,結束以後一同喝杯茶聊聊近況。時間會讓我們漸漸和彼此脫節,所以這裡也必須深刻的留下一筆紀念。

身負重任的我,今年才真正體會做領導的滋味。日後的我會將這裡所學的皮毛沿用在職場上,繼續混口飯吃,過剩下來的鳥日子了。


忠告:等我們度過了年少時的痛苦以後,因為變成大人而有了新的痛苦,結果就把之前的痛苦說的好像很輕易。

然而有些事情於我已經是不能老是扛在肩上的責任了,看來要趕快學會放下了啊。

【知道就好,也是一個老妖精……】妳在留言裡寫道。

但別忘了,我的夢想,我的快樂,你、我、他、你們、我們、他們都曾共同经历。

3 則留言 :

  1. 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一切只能成为未来所回想的回忆。让我们一起来哀叹这一切的美好就这么的过去了。

    回覆刪除
  2. 谢谢你让我在联欢会当工作人员 你让我明白了很多东西 。_封锁者

    回覆刪除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錯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卻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 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櫻花雨


《擦肩而過》


相反的平行軌上,我們相遇又被錯開。在交集的刹那幾秒,一同欣賞一場燦爛的煙火,懷著丁點的悸動,然後被迫繼續各自的旅程,僅靠一線的慰問支撐著彼此的聯繫。謹記,不要回頭,回頭只有失望。


《思念信箋》


電郵也失去了網絡地位,信紙已經成為遠古的文物;但願寄出的思念得以碰上再也無法見面的人們,收藏他們會心一笑的暖意。分出了心中的一小片,卻要不回對方的那一片了,宛如無底洞,思念是永遠也喂不飽的饞。


《月光寶盒》


回憶是一種慣性動作,像是一頭栽進了時光隧道中的夾縫裡,卡在當中,探不進去也拔不出來。我不停歇的撿拾路上細碎的事物,也裁剪身后一張張挽不回的片段,框好在自己的行李箱上。


《化學論文》


實驗室里,我每天都在嘗試,東挪西湊的累積著。好比肢解一個句子,增刪某些字元的同位素,以不同的反應式努力不懈的合成一個段落的異構體。驚覺自己體內原來含有一團混沌的查克拉,屬性各異,似相互補足實際上也各自區分。


《食客遊記》


還好舌頭擁有留住記憶的能力,我走訪人生地圖里林立的某間餐館,小巷或住家內的小食飲料攤子,尋找不被時光推移的味道。循著沿路飄來的飯香,慢慢推開店門瞬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充滿了馥鬱、迷離的昨日光景。


《彩色筆》


詩人說:白紙上蘊藏著永無止境的挖掘。稍稍掌握了文字的皮毛以後,不喜歡安於現狀的我,多手替那股詩意抹上一幅單調的黑白畫。那是潛意識投射出的密道,隧道牆上照片繚亂如畫廊,一圖道盡所有被隱匿的晦澀情感。


《校園光陰》


校園在不同的時空里交錯著出現,無限循環每一個學生的青春。循環沒有終點,不休止的紀念著時光流逝的速度,安置於腦海中一直回轉這些年少輕狂的歡笑與淚水。毋庸拘謹,用力揮霍是我們現在僅有的特權。


《全中華回憶錄特輯》


記錄為社團取經的遠征,我抵達一座城鎮,鎮上見著許多道上的同行。雖然陌生籠罩我們,彼此間卻懷著一絲似曾相識熟悉感。我們曾一起攜手向前找尋,未來仍在不遠地方晴朗着,今日你以全中華為榮,他日全中華以你為傲。


《短篇小說》


文字此刻變成了懂得說故事的魔術師,編織出那些令你嘖嘖稱奇的謊言,夢境般若隱若現。難怪現在都沒有多少人要讀小說了,因為這荒唐的現實世界里所發生的事件,比小說還要離奇曲折幾倍。


《光陰的故事》


你途徑某條街道,遇見了剛收好攤位的講估老。他向你哭訴著某些他無法抽離的過去,說了出來,你卻以為是個故事。語畢,講古老肩負著成千上萬的故事,腳步沉重的揚長而去。至今也無人知曉,他過日子,用的是何種心情。


《時間點》


散落一地的時光經已淩亂無序,我縱身一跳便摔進了一座景致琳琅的迷宮裡。曾經閃耀的星已死去,化作一隻隻待牧人牽回去的迷途羔羊。旅者沉迷于當中繁縟的細節不亦樂乎,仿佛發覺了長生不老的丹藥。


《咒文詠唱》


假使我們詩般孤獨,在詞句的縫隙中蝸居起來足不出戶,不過是在等待一個吟遊的巫師,用他神奇與詩意的咒語解開你被封印的核心。孰不知揭開你真面目的駭客,竟是表皮底下靜靜蟄伏著的陌生人。


《影樓休閒》


一部小說、一場電影、一首歌,各按其時作為生活回圈里幻想的插播。跟隨螢幕里抑或小說裡的主角,你的情緒起伏完全被控制住,反復練習著那些浪漫的對白。夢醒后,欣喜若狂的像沉思者得到了渴望許久的靈感。


《福音使者》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愚鈍的人類停下逾越的一步跨腳,終歸會聽見,祂逐漸偏遠的笑聲。


《班長快遞》


脫去了昨日的校服,和領帶上掛著經久失去光澤的班長名牌,他仍不懈悼念一年半的短暫時光,每寫一次,舊同學仿佛就靜靜的站在身邊,揚起嘴角看你寫至校園人物傳記的尾聲,才欣慰的揮手,消失在寂寥的空氣里。


《魔界學區》


你接過貓頭鷹散佈天下的傳書並沒有過於興奮,只覺得幸運。於你而言這是期盼已久才學會的脫逃術,你知道即將不再是麻瓜,即將突破的世俗結界捆鎖的城 。沿途掉落零碎的夢,或許就正隱喻出目的地的蛛絲馬跡,指引出故事里奇幻般的道路。


《撿起的日子》


日常間中不免出現斷層,像一個無法全然表達的自白,所有想說的與能說的,都是生硬的切段,越是想要深入就越容易失言。這些容易恍惚而過的閒適時光,應該就是我專屬且僅有的,所剩無幾的幸福。


《小黃實習手記》


離開開著空調的教室,前往校外現實的職場。練習規律的朝九晚五,道盡工作的諸事八卦,縱使知道自己涉世未深仍在長大,但也無法後退了。小黃的承包商實習生日誌,在此拓展。